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时间: 2021-05-31 08:03:58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做好区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系列谈

本报评论员

选人用人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是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接续奋斗中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对“十四五”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具体部署。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对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作出安排。顺利完成“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这次换届,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选准用好堪当改革发展重任的优秀干部,配好建强领导现代化建设的一线“指挥部”“战斗部”。

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第一位的素质,政治把关是选人用人第一位的任务。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把政治标尺立起来、严起来,深入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情况,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在强化政治素质把关的同时,要严格把好廉洁关,确保每个人选在廉洁方面都是过硬的,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要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这些年,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干部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重大任务,特别是在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等大战大考中经受了考验。要聚焦重大斗争一线生动实践,大力选拔使用对党绝对忠诚、素质能力过硬、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干部。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扛过重活、打过硬仗、一贯表现好的干部要重点关注、大胆使用。要积极选用专业素养好的干部,结合功能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产业差异化配备,整体提升领导班子专业化水平,以高素质干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

适应和引领现代化建设,对领导班子结构、功能提出更高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要提升领导班子配备水平,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优化结构、增强功能,着力换出“加强版”领导班子。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选优配强党政正职,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最能打的人推向主战场。这次换届选出来的领导班子,承担着跑好新征程第一棒的重大责任,年轻干部要跑两三棒、甚至更多棒。要坚持着眼长远、战略培养,把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拓宽眼界视野选,健全常态机制配,让优秀年轻干部一茬一茬成长起来。要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配备工作。适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