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时间: 2021-05-28 09:07:22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做好区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系列谈

本报评论员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全市区县、乡镇领导班子将陆续换届。这次换届,恰逢我们党百年华诞,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节点上进行的,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每个环节、每个方面,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

要强化政治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换届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思想旗帜,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源头活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把区县、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确保重庆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换届工作放到大局中通盘考虑,把方方面面的细节思考周全、情况掌握透彻、预案准备充分,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领导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和党中央部署,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精心组织起草好党代会报告,结合推进“十四五”发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拿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路线图、任务书。

要强化政策指导。换届工作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政策关口,把好人事安排关,强化政治素质,选优配强党政正职,优化班子功能结构;把好代表、委员入口关,按照政策规定,充分尊重和保障民主权利;把好纪律规矩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加强政策解读,组织好政策学习、做好政策解答,确保规范有序、严密细致做扎实、做到位。要在坚持换届工作总体原则的前提下,综合考虑不同地方、不同层级、不同班子的差异性,加大分类指导力度,不断提高换届工作精准度。

要强化责任传导。知责明责,才能履职尽责。各级党委要切实落实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指导,在各环节把好关。党组织要主导政策制定、人事安排、代表委员产生、大会选举、严肃纪律等,把各项工作抓扎实。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组织部门要严格落实干部考察责任,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齐心协力做好换届工作。

要强化工作督导。这次换届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加强督促指导。要沉下去全程督查、严督实导,了解掌握工作进度、严肃纪律风气、指导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换届工作健康有序推进。要督促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职务变动,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

换届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一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敢于负责、担当作为,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着力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为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