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金槐树长成“摇钱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28 08:38:45 | 记者:赵伟平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恒林农业公司:

金槐树长成“摇钱树”

专家正在查看金槐树的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现在正是金槐树生长的关键期,大家一定要把肥施够哦!”5月21日,大足区珠溪镇宝珠村的金槐产业基地,重庆中药研究院副院长李隆云,正在给裴远建、张国海等10多位村民讲解金槐树的管护知识。

看着荒山坡种满了金槐树,宝珠村支部书记张国海心里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在2015年前,这片地还是杂草丛生。“不是大家不愿意种,确实是没有办法。”张国海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由于坡地地形限制,种地的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看不到希望的村民只好外出务工。

结合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和玉滩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当地决定引进重庆恒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林农业公司”),种植金槐树。

本来是个好事情,但村民的积极性却不高,不相信种植金槐树能赚钱。

“金槐耐旱能力强,宝珠村的土壤比较适宜;其次槐米中含有芦丁(一种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药材),价值不菲,市场上很好卖。”见打不开局面,恒林农业公司负责人贺兵给村民解释:公司负责免费提供种苗、肥料等生产资料,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科研单位专家提供种植技术,有了效益后,公司保底收购金槐,还可按比例进行产业分红。要是种得好,一亩地能有近5000元的收入。

为打消村民的顾虑,张国海联合村党员干部,牵头成立了合作社,种植了200亩金槐进行示范。为调动村民积极性,合作社在保证金槐树投产后又鼓励村民进行土地返包。“这样不仅能增加村民收入,还能更好地保护生态。”张国海说。

“除了照看孩子读书,还要照顾老母亲,光靠种地啷个生活嘛。”宝珠村一组村民王科为了养活一家子,到各处打工赚钱。听说返包土地种植金槐树能赚更多的钱,他第一个站出来种植。

贺兵说,为了让村民获得更多的分红,公司对金槐产品进行深加工,同时利用宝珠村毗邻玉滩水库的优势,发展农旅融合的休闲旅游业。

如今,在恒林农业公司的带动下,宝珠村110户村民栽种1200余亩金槐树,村民年户均增收近一万元。周边6个村社的1100户村民也纷纷种植起了金槐树。

目前,该公司已先后研发出槐花酒、槐花蜂蜜、槐米茶等槐米深加工产品,带动北碚区、巫山县、万州区、云阳县、大足区的近一万名村民,规模种植金槐2.6万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