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北碚 > 正文
北碚激活红色资源建设“百馆之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27 08:56:58 | 记者:韩毅 | 编辑:肖福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韩毅)王朴在逊敏书院创办莲华中学并培育了一批革命志士;邓小平、刘伯承、贺龙在缙云山办公地主持建设大西南相关工作……北碚红色资源丰富。

如何立足红色资源优势,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5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北碚区文化旅游委主任胡一珊。

“上世纪20年代初,一批优秀青年逐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开始在北碚教育和发动工农群众,为北碚中共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抗战期间,北碚被划为迁建区,大批工矿企业、文教科研单位、大专院校迁入北碚,为北碚中共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创造了条件。王朴在逊敏书院创办了莲华中学,培育了一批革命志士。邓小平、刘伯承、贺龙在缙云山办公地,主持建设了大西南相关工作。”胡一珊称,革命先辈为北碚留下了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

目前,北碚纳入市级革命文物名录的文保单位共有7处,如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川东行署、王朴烈士陵园、中共重庆北区工委旧址(逊敏书院)等。

胡一珊表示,当前,北碚正在加速推进“百馆之城”建设,其中用好红色资源,注重深化保护管理、内容建设和开发利用,把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与发展红色旅游、推进城市更新结合起来,是重点工作之一。

近年来,北碚区成功申报了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川东行署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成功申报中共重庆北区工委旧址(逊敏书院)、西南俄文专科学校旧址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完成了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修缮保护工程及三防工程(消防、安防、防雷)立项,并将于今年内完成修缮保护工程及消防工程现场施工;完成了中共重庆北区工委旧址(逊敏书院)保护修缮设计方案,启动了保护修缮工程;对王朴烈士陵园道路、绿化、基础设施进行了提档升级。

去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一期)开展,目前讲解500余场次。在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等时间节点,还举行了纪念活动。

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联合四川绵阳打造了以“中国两弹城—绵阳博物馆—卢作孚纪念馆—北碚博物馆—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旧址”为亮点的“三线记忆·百馆之城”精品旅游线路,以“安州蝴蝶谷—江油王右木纪念馆—静观王朴烈士陵园—柳荫东升村(永兴村)—北碚民宿”为特色的“追寻红色足迹·乡村文旅振兴”精品旅游线路等。

此外,北碚还举行了青少年红色故事讲解大赛、红色研学课堂等系列活动。重点打造了情景剧《追望大道》、舞蹈《英雄儿子英雄的妈》、舞蹈《傲雪红梅》、原创舞台剧《英雄王朴》等一批优秀原创文艺作品。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增强红色故事的生动性、现场感,让更多人受到红色精神的洗礼和感召,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胡一珊说。

北碚部分红色资源简介

川东行署

川东行署北碚旧址位于西南大学校附近,建于1951年,为川东人民行政公署首府,属典型苏式结构,共三层,外观庄重、气派。

该地作为1951年至1952年9月期间的川东行署所在地,以及后来的西南师范大学行政楼,曾留下过邓小平、朱德、贺龙、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对研究西南地区建设发展有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

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旧址位于缙云山,是邓小平、刘伯承、贺龙等领导人的办公地,反映了革命领导人的光辉业绩和思想风范,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例证。

中共重庆北区工委旧址(逊敏书院)

逊敏书院位于北碚区复兴镇,始建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革命烈士王朴之母金永华在此创办了莲华中学,培育了一批革命志士,如王朴、齐亮、马秀英、王敏等。书院建筑具有清朝及民国风格。

王朴烈士陵园

王朴烈士陵园位于北碚区静观镇双塘村,陵园占地面积3908平方米。王朴烈士之遗骸于1957年迁葬此处,为“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