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武陵同盟”的IP价值
时间: 2021-05-27 08:53:05 | 编辑:肖福燕

高霞

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在重庆武隆仙女山开幕。该峰会是由重庆发起并联合湖北、湖南、贵州四省市首次跨区域合作。“跨界”联手“集中生智”,旨在加快将武陵山区域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生态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与会嘉宾共同探讨武陵山区文旅产业合作发展方向和路径,必将为武陵山区文旅品牌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集美丽的自然景观、丰富的历史人文于一体的武陵山区域,山清水秀、石怪洞奇、峰险瀑美,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的一方宝地。其内里人文淳朴,土家族苗族文化、巴渝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等交相辉映,更有武陵山风景区、大裂谷、桃花源、张家界、天门山、梵净山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发展成绩斐然。可以说,其中任何一个地区单独拎出来,都有其独特之处,诸多名胜风景区更是享誉国内外,可以在旅游市场中“独当一面”,相关地区的旅游竞争力并不弱。但长期以来,因区域地理的分割、交通的不便、旅游同质化竞争等问题,武陵山区域的相关旅游资源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整合营销,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严重的内耗,各地拓客竞争中经常出现互相踩低的情形,而这并不利于武陵山区域品牌的打造和形象的塑造。

此次重庆、湖北、湖南、贵州四省市联动,共襄盛举,召开“武陵大会”,成立“武陵同盟”,就是为了强强联合抱团发展,促进大武陵山区域文旅协作,共同迎接文旅消费的大循环。成立“武陵同盟”,不仅有利于破解各地单打独斗困局,整合资源串珠成链,由点连线、以线带面,促进武陵山区域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差异化发展,让游客能留得下来、玩得尽兴;还能共商旅游发展大计,打响武陵山文化旅游国际化金字品牌,共同培育、做大四省市旅游市场“蛋糕”,进一步促进武陵山区域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武陵山区域山地旅游转型升级,推动各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打卡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

武陵山区域各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才能美美与共。加快推进武陵山区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促进文旅要素资源共享共通,不断丰富旅游项目,升级旅游产品,优化旅游线路,改善旅游品质,提升服务体验,整合强化品牌营销,必将发挥“1+1>2”的叠加效应,打造文旅融合、区域协作的新标杆。且看“武陵同盟”共赢市场,既有山水颜值、也有人文气质的武陵山区域,必将成为中国旅游版图上大放异彩的璀璨明珠,一个文旅融合的大IP,吸引更多中外游客寻梦桃花源,“忘路之远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