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党建铸魂守初心 担当作为开新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27 08:49:55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党建铸魂守初心 担当作为开新局

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党委按照重庆市委、总行党委统一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快速行动、精心部署、稳步推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既不折不扣开展工作,又紧密联系实际,做到联系进出口银行职能定位、联系党史文化中的“红岩精神”,突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面向全行员工深入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为推动银行自身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红色动力”。

1 提高政治站位

动员部署早落实

2月26日,进出口银行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进出口银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成员要带头落实学习任务,履行督学促学责任;各级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各尽其职、密切配合、一体推进。

大会召开后,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第一时间通过各级党组织会议、部门条线会议等方式传达会议精神,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据悉,该行成立了分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方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学习内容、工作安排、落实要求,制定党史学习教育配档表,划分时间节点和重点内容,分级分类开展工作。

方案明确了重点学习内容,该行党委为全体党员购买学习书籍500余本,党员列出本人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学习,同时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制定读书计划,专题学习研讨指定党史学习材料,助力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在基层党组织层面,该行以各党支部、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单位成立读书班,依托“三会一课”开展党史集中学习研讨,组织支部党员撰写关于“红岩精神”的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在党支部或党小组会议上进行分享和探讨。

2 打造多维课堂

学习走“新”更走心

日前,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全体党员赴歌乐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岩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当天,该行组织党员拜谒歌乐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参观学习红岩纪念馆及渣滓洞,同时邀请专家深入讲解渣滓洞革命先烈的英勇故事及红岩精神的深刻内涵,安排分行优秀党员代表以“坚定信仰、迎难而上”为主题讲“微党课”,进一步激发和凝聚了广大员工团结奋进的红色精神力量。

据了解,在扎实开展日常学习的同时,该行邀请外部专家讲《红岩精神与新时代价值》党课,组织分行领导讲《百年风云历练造就大党强国》党课,组织各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如组织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在所在支部讲专题党课,通过微信群开展“光辉百年:党史天天读”常态化学习,组织党员观看红色歌舞剧《江姐》《党歌颂百年声乐专场音乐会》,建立支部党建宣传栏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努力使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本月,该行团委还组织召开了“五四”青年员工座谈会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史学习交流会活动。活动中,分行青年员工围绕入行至今的工作感受、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对分行未来发展的思考期盼、对分行现行制度的意见建议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夏泓波表示,新形势下青年员工要以党史学习为引领,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日常工作中,要树立大格局意识,立足当下目存高远,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做好基础工作,保持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同时,青年员工也要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以史为鉴,警钟长鸣,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用青春和智慧为分行发展贡献力量。

3 办好群众实事

争做企业贴心人

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引领,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分行发展等方面,向各党支部、各处室、工会、团委征集办实事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分行拟办实事清单,提出完成目标和具体措施并进行公示,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做到了为民办实事有目标、有抓手、接地气。

该行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先后带队赴万州、涪陵、合川、永川、璧山等重点区县开展广泛调研,与万州区人民政府签署金融支持开放经济建设合作协议,深入润通科技、中信保重庆分公司等服务企业,就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服务民营企业等深入调查研究,到基层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诉求,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合规为企业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发挥了政策性银行的职能作用。

该行积极开展“激扬青春 奋楫笃行 建言献策助扬帆”合理化建议评选活动,紧密围绕总、分行各项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鼓励青年员工想说话、 敢说话、会说话,引导和激励分行青年员工立足本职、勤奋学习、深入思考,自觉地把个人的勤学善思成果运用到分行的业务发展、风险化解中来,为推动分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砥砺奋进谋发展,攻坚克难再扬帆。下一步,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将坚定不移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职能作用,持续为重庆市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徐一琪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