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四面山:品不够的味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27 08:42:53 | 编辑:肖福燕

洪海湖冬韵。刁忠荣 摄

爱情天梯主人公铜像。张新旗 摄

会龙庄中堂百鸟朝凤图。刘彦 摄

珍珠湖景区杉坪子瀑布。顾杰铖 摄

洪海景区游船。顾杰铖 摄

山雾绕古镇,仙乡夜蒙胧。付树湘 摄

会龙庄鸟瞰图。刘彦 摄

奇、秀、幽、险,用这4个字来形容5A级景区四面山,再恰当不过了。在这里,你不但能看到心心念念的原始古朴的自然生态,还能领略到独具风情的人文风貌。

距离重庆主城不过1个多小时车程的四面山,地处云贵高原大娄山北翼余脉,与贵州习水、赤水交界,与四川合江、泸州比邻,属于地质学上的倒置山,主峰海拔1200米以上,峰峦叠嶂,连绵起伏,云雾缭绕。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四面山四季分明,以不同的情态带给你不一样的感受。

阳春,白雪消融,山花烂漫。熏风吹来百里大山野草、树木的清芬,唤醒你久居“水泥森林”而疲惫的身心。

盛夏,天蓝云白,阳光透亮。山下烈日炎炎,山上清风徐徐,凉意渗入你的每一个毛孔,好个让人心旷神怡的避暑之地。

金秋,山林换了衣装,苍翠欲滴变得层林尽染,那是大自然在挥毫泼墨,画出一个秋高气爽、五彩斑斓的盛大丰收季。

隆冬,寒风凛冽,空气清新,皑皑白雪覆盖山林,漫天雪花点缀静谧世界。小动物睡了,花草睡了,大树睡了,于睡梦中孕育着又一个春天。

这里集山、林、水、瀑、石于一身,融幽、险、雄、奇、秀为一体,以原始森林为基调,以瀑布景观为特色,以丹霞地貌、溪流、湖泊为依衬。而水,是山的点睛之笔。

水,是山的灵魂,是山的明眸。

四面山沟壑纵横,水资源丰沛,瀑布众多,享有“千瀑之乡”美誉。其中,望乡台瀑布,瀑高158米、宽48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高出一倍以上,立于飞瀑之下,抬头仰望,只见水花如雨溅,水声如雷鸣,隆隆震荡山谷;水口寺飞瀑,大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恢弘;还有双瀑栖飞的鸳鸯瀑布、潇洒飘逸的土地岩瀑布……各有各的美,各有各的妙。

高山之巅的珍珠湖、大小洪海湖、龙潭湖、飞龙河……清澈溪湖高低错落,点缀得整座山水光潋滟。乘一叶小舟游荡于大洪海,但见湖面碧波粼粼,白鹭飘飞,鸳鸯对对。一路漂至与贵州交界处,两岸树木葱茏,青山叠翠,猕猴群群,好一个清幽秘境。

四面山之美,岂止在日月星辰、山水湖泊,其人文历史、民俗风情也别具一格:会龙庄神秘幽深,中山古镇安适悠闲,望乡台灯光秀扑朔迷离,“爱情天梯”令人感动唏嘘……一处就是一个传说,一处就是一个传奇,等待你去挖掘,去体验,去感悟。

夜色降临,又是另一番韵致。头道河湖上听音乐,观飞人,发发呆,咂咂小酒。累了,悠然山水收纳你疲惫的身心;饿了,坐湖边品尝土羊土鸡土鸭。对了,别忘了还有每年的“七夕”东方爱情节,可热闹了!

四面山,真是观不完的山,赏不尽的水,品不够的味道,风景这边独好。

景区简介

四面山景区地处云贵高原大娄山北坡余脉、江津南部,森林覆盖率高达97%,以原始森林为基调,将溪流、湖泊、瀑布点染于苍山绿树之间,现存的动植物有3700多种,被国际生态学会专家誉为地球上难得的“天然物种基因库”。

景区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中国气候康养地”。

特色玩法

自然观光:景区的望乡台瀑布,是中国迄今发现的单级落差最大的宽幅瀑布,并以灯光+水秀打造出了全国首个可供游客夜间观赏的大型瀑布景观“望乡台灯光秀”;土地岩壁画是发育完整、典型的幼年期丹霞地貌代表之作,有“亚洲神岩”的美誉。此外,大洪海、珍珠湖、龙潭湖等镶嵌在群山之间,是生态观光旅游的绝佳目的地。

康养度假:有云山小镇、融创镜山月、裕城春三里、颖阔·天空星城等康养度假项目,健康疗养型特色小城镇初具规模。

线路推荐

自驾路线:

路线一:成渝高速—江习高速—四面山互通—四面山景区北门

路线二:成渝高速—江习高速—四屏互通—四面山景区东门

路线三:成渝高速—渝泸高速—刁家下道—李市—蔡家—四面山景区北门

路线四:渝黔高速—綦江—綦复公路—103省道一四面山景区北门

(记者 韩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