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直播销售家乡土特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26 08:22:11 | 记者:苏畅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江津大桥村“新农人”周鸿:

直播销售家乡土特产

周鸿在柑橘园做直播。(受访者供图)

“直播间的朋友们,这是江津区石门镇的‘清见’晚熟柑橘,是晚熟柑橘中品质最好的品种之一,皮薄果大,味道安逸得很!”5月17日,在江津区石门镇李家村晚熟柑橘种植基地,周鸿举着手机在直播间“吆喝”。

“我们为石门镇的‘清见’晚熟柑橘直播带货了一周左右,成交金额已超过13万元!”周鸿向重庆日报记者展示了她这几天的带货成果——在直播平台的“生鲜果蔬爆款榜”上,石门“清见”晚熟柑橘排名第二。

周鸿是江津区李市镇大桥村人,先后在大连、上海等地开过餐馆,也做过酒店的餐饮经理。2013年,周鸿回乡时看到过去成片的柑橘园闲置,心里很不是滋味,决定回家开发荒废的土地。

周鸿承包120亩土地创办画眉湾家庭农场,并在微信朋友圈用视频和照片分享她在家乡的生活。

“它的妈妈从小到大躲过了狗的侵袭,送走了黄鼠狼的骚扰。六个月的生长时间,每天天不黑不能回家,还要遭受大公鸡的调戏,才孕育了鸡蛋的形成……”

这是周鸿2015年3月份发在微信朋友圈的一段文字,并配有土鸡蛋的图片。一位在上海的朋友联系上周鸿,说想购买土鸡蛋。

“这是我在网上销售的第一单!”经过沟通,周鸿以3元一枚的价格卖出了100枚土鸡蛋。这个给了她巨大的信心:利用微信朋友圈做推广。她以“羊儿山富硒土鸡蛋”注册了商标,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开始向周鸿飞来。

“以前是赶场天自己拿去市场卖,一块多钱一个还不好卖。现在交给鸿姐,省心,价格还高很多。”大桥村村民丁象蓉很感谢周鸿。

2016年开始,周鸿会将平时拍摄的视频发到网络社交平台账号上。一次,她在麻柳村拍蓝莓采收的场面,突然爆出几十万的浏览量,这让周鸿惊叹互联网的传播影响力。随后,周鸿注册了“鸿姐的土货”抖音直播号等多个社交平台直播号,以直播形式推广家乡农特产品。

目前,“鸿姐的土货”抖音号已拥有20余万粉丝,获赞80余万次,被评为字节跳动公司2019年度三农领域十大头条号,周鸿也获评“2019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重庆市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通过直播带货,周鸿助销新鲜橄榄50余万斤、羊儿山土鸡蛋近万箱。在今年花椒采摘季期间,周鸿直播销售江津花椒日均200单以上,销售额突破20余万元。

“手机就是我的新农具,直播就是我的新农活。”周鸿说,她以直播带货的方式,让家乡的玫瑰香李子、晚熟柑橘、九叶青花椒等土特产走向全国餐桌,这让她很有成就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