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 抢抓双循环机遇 建设重庆南向开放窗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24 08:17:51 | 编辑:肖福燕

“走进西部,洽谈未来!”5月21日,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作为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展会,在此次展会上,巴南区无疑是亮眼的地区之一:N8区域合作馆面积380平方米的巴南馆、N7大健康产业馆的重庆国际生物城展位、N1重庆馆的南彭公路物流基地展位,多层次、全方位的展示,不仅让人看到巴南坚定有力的开放步伐,也让巴南收获颇丰,签下百亿大单。

‘十三五’时期,巴南积极抢抓双循环机遇,持续完善开放通道平台,不断壮大开放型经济,加快优化营商环境,使巴南开放发展实现了新突破。”巴南区商务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巴南区将坚持更高水平扩大开放,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力争“十四五”时期基本建设南向开放窗口,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贡献力量。

依托重庆公路物流基地

打造南向开放通道平台

“平时铁路、飞机出境知道得多,今天看到这个公路物流基地才知道,重庆也有公路方面的对外开放通道。”在N1重庆馆,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展位人潮涌动,大家把目光放在了这个地处巴南的国家级综合性枢纽级公路基地上。

“从最开始的探索,到如今的完善,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不仅是巴南,更是重庆对外开发的重要窗口。”巴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承载地,自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开通南向的重庆跨境公路班车以来,已构建起跨境公路运输为主,公铁与陆海联运为辅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

目前,跨境公路班车累计开通8条干线运输线路,实现中南半岛全覆盖和中亚部分国家覆盖,布局海外分拨点30个,建立起覆盖泰国、越南、缅甸等东盟国家一二线城市的干线运输网络。跨境公路班车从2016年4月28日首次运营至2021年5月18日共计发车6228车次,发运国际标准箱14013TEU,总重约9.66万吨,总货值约36.19亿元。

今年4月28日,公路物流基地首次使用重庆获批的西部内陆省市第一个GMS行车许可证,首次开通的重庆—老挝万象跨境公路班车直通车,使中国货车一站到底直达目的地,无需在边境口岸换装换车,促进了重庆与东盟地区陆运通道的互联互通。

同时,全市唯一一个公路型保税物流中心——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以下简称“南彭B保”),现已入驻企业30家,截至2020年12月累计实现进出区货值约101亿元。为打造进出口特色商品交易市场,东盟商品集采城一期已开业面积约2300平方米,已累计引进14家机构和企业入驻,形成“集东盟卖全国,采全国销世界”的双向贸易态势。

此次西洽会上,展出了具有代表性的东南亚特色进口商品以及出口东南亚的重庆本地或周边省市的农副产品、小家电用品、手工艺制品等,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积极融入双城经济圈

在开放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此次西洽会上,位于N8区域合作馆的巴南馆除了占地面积大以外,巴南区与成都温江的同区域携手展示,更将巴南区积极扩大开放、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坚定姿态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大背景下,巴南区主动积极对接,与成都温江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双方正聚焦同为国家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战略机遇,促成国际生物城与成都医学城战略合作,探索发展“飞地经济”,合力共筑生物医药高地。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成渝药物制造工程研究中心等川渝合作平台正加快建设。

巴南馆以巴南与温江区共同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为主题进行全方位展示,通过多个“液晶屏+展台”的形式,分板块展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南部新城(重点展示经济园区和物流基地)、大江科创城、国际生物城、惠民智慧总部新城和高职城的发展规划及重点企业、特色产品。

此次西洽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巴南区与温江区再度握手,签约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巴南·温江)数字农业科技园和种苗科技园项目。项目位于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及巴南区新建圣灯大道两侧,重点布局“一核+一带+多中心”。其中“一核”为以中农富通农业科技嘉年华、农业科技众创空间大楼、国际农业会展交易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花卉苗木交易中心为一体的科创总部;“一带”为以粮食景观试验田、种子研究基地试验田为主的景观农业带;“多中心”为涵盖国际农科合作示范基地、全球有机生活旗舰店、“巴温”小型科创农庄等多个特色项目。

下一步,巴南区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更加深度地融入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力争把农业科技园和种苗科技园项目,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非毗邻地区合作的样板区,同时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有力

西洽会是重庆打造的一个以招商引资为主的国际性盛会,利用此次盛会,让巴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展会期间,包括惠科股分、宗申集团、南山控股、蕾明视康4家行业龙头企业与巴南签约,共落地5个重大项目、合同资金138亿元。

近年来,巴南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扩大开放的基础必备件之一,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持续深化改革。该区的《建“项目管家”制,兜底全程服务》获评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

此次西洽会上,作为巴南电子信息产业龙头的惠科电子就被巴南良好的营商环境打动,再次投资50亿元,建设惠科显示模组生产线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惠科在显示领域的优势,推动巴南电子信息产业迈上高端。

同样做出这一选择的还有宗申。作为在巴南成长起来的龙头企业,此次宗申将投资12.5亿元,建设高端零部件研发产业化项目,打造航空发动机和新能源汽车高端零部件研发、生产制造基地。项目达产后年预计产值11.76亿元,年新增税收约45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550个。

“随着这批重大招商项目的签约,巴南区3月-5月招商季活动也即将划上圆满的句号。”巴南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5月招商季期间,巴南区共签约长安汽车B561、惠科显示模组生产线、宗申研发产业化、南山控股·重庆巴南新能源科技园等招商项目38个,合同金额340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3.5%,超额完成招商季提出的阶段性目标任务。

“相信随着我们持续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必将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巴南。巴南不仅将成为重庆南向开放窗口,也将成为重庆南部重要经济增长极。”巴南区商务委主要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道。

王彩艳 杨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