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一座红色老院的守护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22 06:54:32 | 编辑:李振兵

李晓

缠缠绵绵的雨水,披挂在巍巍李家山上的古松柏树上,再从树枝滴滴答答淌落。森然古松柏绿得发黑,远远望去,如一团团凝重的云。

李家山下,有一座沧桑百年老院,名叫龚家老屋院子。老院子庄重肃穆,深锁着一个时代山呼海啸的红色记忆。

一座老院子,浓缩的是一段历史;一座老院子,闪耀的是一段岁月;一座老院子,打开的是一种红色精神的密码。

1948年,出生在现万州区五桥街道龚家社区(原龚家村)的蒋开萍,作为中共地下党员从四川大学回到老院子秘密开展农民运动,并在这里发展了一批中共地下党员。1925年出生的蒋开萍,1945年考入四川大学政治系,是党的外围组织“民协”和“离离草社”成员,1948年因参加“四·九”学生大游行被捕,由校方保出,随后回家开展农民运动。1949年11月27日,由于叛徒出卖被捕的蒋开萍牺牲在重庆渣滓洞。蒋开萍等革命先贤志士,成为龚家人心里永远的追忆与思念,在这里,家家户户代代相传着这片土地上的红色故事,成为“红色社区”里的一道人文风景。

龚家老屋院子,它是红色故事的萌芽地。唐德兰是龚家社区居委会主任,当年从长江边一个村子嫁到龚家老屋院子时,老院子里还住着10多户村民。蒋开萍烈士的故事在这里被乡亲们竞相传诵着,老院子里的村民,为拥有蒋开萍这样一个革命先烈深深自豪。

从那时起,蒋开萍的名字,便镌刻在唐德兰的内心里,她成了这个红色故事的收集整理人。

蒋开萍烈士牺牲后,已没有什么亲人在世,故乡人对他的记忆,在口口相传中其实是依稀模糊的。

2001年,唐德兰便开始对蒋开萍烈士的革命经历进行抢救性发掘。她到万州区档案馆等查阅大量资料,在发黄的故纸堆里打捞那一段难忘的历史。她跋山涉水,对与蒋开萍烈士有过交往的人进行访谈,开启了他们几乎已经尘封了的记忆之门。一点一滴的回忆,一字一句的记录,蒋开萍烈士的生前事迹,在一个村妇的千里奔波里清晰起来,也在乡亲们的心里复活了。

龚家社区的阡陌小径、老屋老院,唐德兰成为蒋开萍烈士革命事迹的传诵人。“德兰来了”“德兰来了”,乡亲们这样亲切地唤她;“德兰讲的蒋开萍烈士故事,讲得真是好啊!”这是乡亲们发出的心声。好多乡亲听了唐德兰的讲述后,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几个外出创业的后生,在听了唐德兰的讲述后,先后入了党。

这些年来,处于万州城郊的龚家蝶变新生,山水田园经济画廊中,漂亮的小楼小院掩映在花团锦簇中。龚家人感叹,这是蒋开萍烈士在天之灵的护佑啊。

唐德兰任龚家社区居委会主任以后,在基层繁重的工作之余,她依然把传诵蒋开萍烈士的革命事迹作为义不容辞的事。

作为蒋开萍烈士故居的龚家老屋院子,早年曾经住在那里的乡民搬进了新房,老院子却在岁月里显得苍老不堪了。老院子始建于民国初年,历经百年风雨侵蚀,土墙斑驳裂痕处处,青瓦破损房体倾斜,道路泥泞杂草丛生。龚家人期待着承载厚重历史的老屋院子焕发新颜。

自2017年开始,唐德兰就为此开始了多方奔走呼吁,传递一个急切的声音:抢救老屋院子,延续红色基因!

2020年4月,在唐德兰的带头努力下,万州区五桥街道办事处决定对龚家老屋院子进行抢救性修缮。

修缮后的老院子,裹着一身历史风尘,再度焕发新颜归来了。昔日杂草蔓延的田园小径,被改造成瓜果飘香、藤蔓环绕的生态长廊,在葱茏植物的簇拥中,沿着绿水荡漾的池塘、竹香渗透的篱笆栅栏前行,一处巍然耸立的艺术造型景观石上书红色大字“老屋院子”。结合渝东北民居建筑风貌,就地取材,对院落局部进行细致打造,院内3间破旧民房经修复改造,辟出3间党史陈列馆。一室一主题,一室一荣耀。3面文化墙上,有精心绘制的图画,栩栩如生再现蒋开萍等革命先烈在龚家老屋院子开展轰轰烈烈农民运动的场景,彰显着红色光芒的精气魂。

唐德兰开始对蒋开萍烈士的革命事迹再次进行收集整理,她踏着烈士生前留下的足迹,一家一户认真倾听走访,一点一滴用心求证记录,还到万州区档案馆、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收集完善历史资料,让革命烈士的事迹更加生动鲜活、丰富翔实。为了在解说中说上标准的普通话,唐德兰与在北京一所大学读研的儿子视频连线,让儿子一字一句纠正她的发音。而今,前来老屋院子参观纪念的人络绎不绝,唐德兰能字正腔圆、声情并茂为游客们讲述那一段发生在龚家土地上的红色故事,她把自己也深深地融入进去了。

今春的一个晚上,唐德兰梦见了一个人,那人英气勃勃、目光炯炯,他对唐德兰伸出双手说:“我是你老乡,谢谢你。”

唐德兰从梦中醒来,记忆照亮了她,那人正是蒋开萍烈士。她悄然走到老院子的红色陈列室里,开灯,墙上一张放大的照片,正是梦中出现的样子。那张英气俊朗的照片,是蒋开萍烈士留在世上的唯一一张照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