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上班路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22 06:54:01 | 编辑:李振兵

唐御伦

我上班的路途为“三段式”:走路、开车、走路。

下楼走出小区,路过幼儿园,不到8点钟,常看见不少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等待入园。你可以清楚知道哪几个孩子是同班同学,因为他们总会用大人无法接受的音量打招呼。虽然仅仅是大声喊着对方的名字,凑到一块儿后又不说什么话,又或者是“哈哈哈”地傻乐,这种童真烂漫的友情,像极了幼儿园墙外那一丛开得正盛的三角梅,绯红灿烂。

紧接着是在北滨路驾车。即使在早高峰,北滨路从西段到华新街也算畅通,仅凭这点,就让我的幸福感超越了大多数开车上班的朋友。驾车行驶在北滨路上,沿嘉陵江北岸顺流而下,这是朝着太阳的方向,不论晴雨都感觉前方格外有光亮。有时晨曦初露,带着红晕的金色浸染了整个城市,高楼和远山都带着七彩的光晕,不似人间景色;有时细雨迷蒙,云雾裹挟着水气,铺满了高楼间宽宽窄窄的间隔,飘荡的云波偶尔露出高楼和桥梁的棱角和轮廓,好像整座城都沉入了蓬莱瀛洲的仙境深处。

等红绿灯时,也能瞥见近处的景色。北滨路的人行步道没有南滨路缓坡入江的地利,但布置上却别具匠心。小块儿草坪、盆栽和灌木丛组合出花园的各种形状,塑胶跑道则如一条灵动的丝绦在零落的花草间穿梭勾连,串成一片。跑道上,每天都有运动爱好者的身影,有耄耋老人,也有蓬勃青年,有的穿着专业运动服,有的则是休闲装、家居服,有的奔跑不辍,有的在原地伸展腰肢。这番热闹倒真是和花园里争奇斗艳的场景相映成趣了。

重庆人都知道,想在早高峰开车过江是多么高难度的挑战。于是我将车停在华新街轨道站附近,开启了上班路的最后一段。这个轨道站位于嘉陵江大桥和渝澳大桥的北桥头,桥下因地制宜修了几个小公园,站在公园里抬头就能看到轨道三号线飞天遁地的魔幻场景。

小公园里,早春有几株毛桃和红叶李盛放,如今花谢了,公园里的主角变成了梧桐这些乔木。嫩绿的新芽在枝丫上吸吮着雨露阳光,若是有两日走得太匆忙,等你再见时就已身姿丰满,能够撒下一片阴凉了。

沿华新街轨道站旁边公园的小路拾阶而上,就踏上了嘉陵江大桥北桥头。望着桥下的嘉陵江,像一面浅绿的镜子,映照出大桥和江两岸楼宇的轮廓。过了桥,便是牛角沱轨道站。地下通道里有小贩摆摊卖些鸡蛋摊饼、三角粑、稀饭之类的早餐,偶尔路过闻着三角粑的香味不自觉就买了。继续向南,走过嘉陵桥西村和上清寺天桥,沿中山三路走几步便到了美专校街——这一带美味早餐的集聚地,小面抄手、豆浆油条、包子馒头、煎饼糕点,在这里都能找到,虽然店面不大,但味道都还不错。

吃过早饭,上班之路也到了终点。望望高耸入云的大楼,整理下心情,我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