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 纵深推进普惠金融 探索服务乡村新途径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21 09:00:50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

纵深推进普惠金融 探索服务乡村新途径

长寿区双龙镇红岩村普惠金融宣传栏

3月24日上午,在长寿区双龙镇红岩村的普惠金融基地,村民张先生正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查询养老金。“以前存钱、取钱都要坐几十分钟的车到镇上去办理,现在好了,这个便利店基本都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方便!”张先生说。

张先生口中的“便利店”,正是邮储银行重庆长寿支行在红岩村打造的普惠金融基地。这个集金融咨询、业务办理、农产品销售于一体的综合金融便民服务点,是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作为普惠金融主力军,持续探索普惠金融改革创新之路,不断拓展普惠金融广度和深度的生动写照。

培育基地优势

信贷“活水”助农增收

金融业务站点分散、信用体系建设偏慢、村民金融素养不足、金融服务质量偏低等一直是制约农村地区发展的“瓶颈”。为破解农村普惠金融面临的这些难题,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在全市各个乡村相继铺开“1+2+N普惠金融服务到村”服务模式,为助力乡村振兴点燃了新引擎。

作为国有大行,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始终坚持以普惠金融、服务“三农”为己任,积极响应人行重庆营管部号召。自去年10月红岩村普惠金融基地挂牌成立以来,邮储银行重庆长寿支行在该基地共办理查询52笔,取款112笔156400元;共发放贷款57笔758.9万元,其中,涉农贷款52笔 633万元。

在红岩村,养殖业、种植业等新型特色农业正逐渐成为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途径,农户、涉农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但融资问题一直是农村特色农业发展的一大阻碍。结合农业生产的季节特点和生产周期,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不断创新“三农”小额贷款产品,如“惠农易贷”“ 农贷通”“ 极速贷”“ 创业担保贷”等,满足不同类型和规模的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积极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

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重庆分行还在红岩村普惠金融基地派驻了1名联络员,通过定期收集村民们的金融需求、统一到邮储银行网点为村民办理业务,在村民和银行之间搭起了一座“暖心桥”,让村民少跑路,切实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延伸服务触角

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土鸡蛋、沙田柚、血橙、大米……走进红岩村普惠金融基地,货架上被摆得满满当当的“土货”十分惹眼。在这里,村民通过电商平台——“邮乐网”线上下单,即可让自家农货走出深山,轻轻松松送到城市的餐桌上,农产品销售难题迎刃而解。

“除了满足村民们的基础金融服务需求,普惠金融基地还具备电商平台的功能。”据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红岩村普惠金融基地,长寿支行依托邮储手机银行“邮储食堂”和邮政公司的“邮乐网”和“邮掌柜”系统,成功打造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通道。

在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看来,切实提升消保工作质效对于践行普惠金融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利用普惠金融基地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与金融知识宣传站功能,长寿支行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有效提升农民金融素养,让金融知识如春雨般沁入人心。

阳光般的温情服务,彰显了不同凡响的金融力量。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充分汲取红岩村普惠金融基地工作经验,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金融知识宣传等措施,一如既往地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为打造美丽乡村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李端 徐一琪 图片由邮储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