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大竹 打造“两个新高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21 08:55:15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加速产业集聚 扩大开放合作

大竹 打造“两个新高地”

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

天宝绿色电源生产线项目

大竹县北城新区

5月12日,在大竹县对外开放合作暨产业链招商动员大会上,“抢抓历史机遇,全面融入‘双城圈’和‘示范区’建设”再次被纳入该县“核心议事日程”。

近年来,达州市委把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发展使命,明晰了在新起点推动达州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阶段目标,也为大竹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战略机遇。

作为“双城圈”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一直以来,大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达州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融入“双城圈”和“示范区”建设,奋力打造川东北渝东北产业集聚和开放合作“两个新高地”。今年以来,大竹县引进众联机电智能终端产业园等25个重大项目落户川渝合作示范园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77亿元。

加速产业集聚,以园区建设为依托,探索“川东北渝东北产业发展一体化”

在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天宝绿色电源项目生产线、OPPO检验中心项目、维奇光电石墨烯薄膜(卷材)生产线、富士电梯生产线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全面推进。

2017年,达州市政府与重庆市渝北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借助OPPO公司在重庆建立西南制造中心的有利契机,在大竹规划市县共建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并与大竹经开区“两区合一”,主导产业为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打造达州与重庆深化产业合作,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平台。2020年园区分别与重庆鱼复工业园区和渝北创新经济走廊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两地重点及优势产业在多层面的有机整合与互补,进一步融入“双城圈”、建设“示范区”。

大竹位于渝广达主轴,地处万达开南翼,北距达州60公里,南距重庆150公里,东距万州港176公里,西距成都350公里,是四川东向开放的“动脉窦”和达州融入重庆的“桥头堡”,作为“双城圈”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具有“率先融入、抢先成势”的竞争位势。大竹境内达渝、南大梁高速,国道318线、210线呈“井”字形纵横贯穿,初步形成了“半小时达州、1小时重庆、3小时成都、5小时西安、5小时武汉”的通达格局。与此同时,西渝高铁过境大竹并设站进入报批阶段,建成后将全面融入国家“八横八纵”高铁网;城宣渝、大垫两条高速已启动工可编制,大竹—达州新机场快速通道即将开工,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大竹在川东北渝东北区域的枢纽功能。

“大竹区位优势明显,以川渝合作为导向的招商政策相继制定出台,这对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迅速投产带来了很大便利。在这里投资兴业,我们有信心!”在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成链集群招商推介会上,一位专程前来考察的企业业主说。截至2020年底,示范园区已入驻企业332家,其中规上企业98家,解决就业11000余人。园区实现营业收入320.26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11.04亿元。

近年来,大竹县相继出台了《大竹县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大竹县支持鞋服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大竹县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七条措施》等一系列亲商扶商政策,重点从财政支持、土地供应、企业融资、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并对外来投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贴心服务、“并联式”审批,全面推行“项目代办制”和“项目限时办结制”,为入驻企业提供热情高效的优质服务。

扩大开放合作,以协同创新为主线,共建“川东北渝东北合作交流大平台”

纵贯大竹、达川、开江、邻水和梁平、垫江等多个区县的明月山,绵延起伏232公里,自然生态优越,历史文化深厚,产业基础扎实,是川东北渝东北和三峡库区绿色发展的纵深和经济腹地。

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历史机遇,在“大圈”中划“小圈”,在“大势”中谋“大事”,2018年以来,大竹与重庆梁平、垫江、万州等地多次互访共商,在多个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共识;2020年,大竹、垫江等“四县三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纳入川渝合作10个重大平台。融入“双城圈”和“示范区”建设,打造“川东北渝东北开放合作新高地”,大竹已经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

共建“川东北渝东北合作交流大平台”,在大竹,除了县级层面,各乡镇也在主动作为。2020年以来,大竹县观音镇多次牵头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竹梁平连接带)协作发展共商共建联席会议,携手重庆市梁平区袁驿镇、屏锦镇、七星镇、碧山镇、竹山镇等重庆友邻乡镇,开展实地考察、研讨规划,深化协同发展,拓宽协作领域、细化项目对接,实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共同完善毗邻乡镇农村联网公路及通组公路体系,让人流、物流、资金流等流动起来。据了解,目前观音镇已打通断头路2条,挖通路基11公里,硬化3.5公里,并与周边的梁平区乡镇达成了基础设施、旅游开发、产业融合等方面的协作意向。

大竹县强化生态共建,探索建立常态化生态补偿机制,协同万达开及毗邻地区实施“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协同推进跨省界、市界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及修复,统筹推进明月山、铜锣山、华蓥山等生态廊道建设,全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强化污染共治,落实“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综合实施“控煤、减排、压尘、控秸、治车”措施,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严格落实“河长制”,联动推进跨界河流治理,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

在协同抓好公共服务方面,大竹县共建共享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完善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机制,优化乡镇医疗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建设历史文化展示厅,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青少年素质训练基地。

面向未来,大竹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达州市委领导干部读书班会议精神,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答好达州“七问”,奋力打造川东北渝东北产业集聚和开放合作“两个新高地”,朝着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的目标奋勇前行。

程一凡 图片由大竹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