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保底价收购 种植更安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21 08:41:38 | 记者:苏畅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酉阳辣椒产业化联合体:

保底价收购 种植更安心

辣椒加工厂内,村民们正在加工辣椒。通讯员 冉川 摄/视觉重庆

5月19日,酉阳铜鼓镇铜鼓村五组辣椒种植基地内,一株株叶色嫩绿的辣椒苗长势喜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村民们正在为辣椒苗施肥浇水,待这些辣椒成熟后,将会被送到村里的辣椒加工厂,经过烘干、腌制等加工处理后,成为餐桌上的优质农产品。

“虽然去年辣椒产量受到洪水和干旱天气影响有所减少,但我们种植的辣椒仍然不愁销路。”村民田维赵告诉记者,酉阳组建的辣椒产业化联合体,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并提供保底价收购辣椒,让村民们能够安心种植。

2019年,在酉阳县政府支持下,重庆首创农业有限公司牵头,按“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大户+贫困户+基地”的辣椒产业发展模式,组建酉阳县辣椒产业化联合体,在该县19个乡镇,71个村建立辣椒产业基地1.7万余亩,共涉及农户7650户26775人。

“公司按1.2元/斤的保底价与各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实际收购价以辣椒收购时的市场价为准,但不得低于保底价。”重庆首创公司负责人介绍,为帮助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农户种植辣椒,协议中明确以村为单位,每收购一斤辣椒,给村集体0.1元作为发展经费。

同时,该公司还在酉阳县铜鼓镇铜鼓村五组完成占地50亩的集烘干、腌制及分级包装、冷链仓储(气调库)于一体的辣椒加工厂建设。去年,该加工厂实现年产加工鲜辣椒6500吨,销售经营收入4100万元,同时提供40多个就业岗位。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我们生产的辣椒产品有10余种,其中干辣椒和泡椒两种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该辣椒加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工厂每天能烘干鲜辣椒近40吨,能够快速完成鲜椒的处理,避免辣椒积压,不仅保障了椒农的收益,也为进一步扩大辣椒种植规模奠定了基础。同时,加工厂还通过推广订单模式,吸纳带动全县各乡镇的农户参与辣椒产业。

酉阳县副县长景波表示,他们将财政补助资金的50%用于企业项目建设、50%作为村集体和贫困户持股,其中贫困户持股40%、村集体持股10%,每年可按持股金额的6%获得分红,让辣椒联合体成为了企业与村民唇齿相依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了抱团闯市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