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文龙街道:幸福菜坝二三事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21-05-20 17:06:13 | 编辑:肖福燕

    在重庆綦江区虹桥路,清晨江风习习,阳光透过一棵棵枝繁叶茂的黄桷树洒在干净的地面上,洒在碧绿清澈的綦河水中,平缓流远的河水与盛开的三角梅叠红间绿,风中都是清新的香味。

  幸福之——家门口停车场

  下午六点半,虹桥路6号楼下,居民李先生正停好车,准备上楼回家。

  以往每天下班,李先生最纠结的事情就是停车,因为菜坝社区虹桥小区共有800余户,但小区内一个划线停车位都没有,小区外的停车位又“一位难求。

“幸福菜坝”党群座谈会

  如何把“停车难”这件群众尤其关心的事情解决好,菜坝社区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中,建立了“问题矛盾24小时响应”机制,党员志愿者组成幸福菜坝宣讲队、幸福菜坝调解队、幸福菜坝巡逻队三支队伍,开创社区治理新局面。

  幸福菜坝巡逻队在日常巡逻中统计社区现有车位,楼栋党员挨家挨户了解居民现有非机动车数量,社区党委多次组织居民在社区议事亭召开座谈会,了解居民对停车的意见和建议,设置出了3200平米的停车场,解决了停车难问题。

  幸福之——家门口燃烧卡路里

菜坝社区新建的儿童游乐园

  “地砖可以更换一下,坑坑洼洼的,下雨天走路一裤脚都是泥。”

  “最好能有点健身器材。”

  菜坝社区党群驿站外的亭子里,几位居民和驿站的党员志愿者摆着龙门阵。这样的“吐槽大会”经常出现,而居民提出的建议,在驿站值守的党员志愿者们都会记录在“小本本”上,分类梳理后报给社区党委。

  据悉,为更好的开展党建创新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文龙街道党工委选派领导和机关干部任村(社区)的党建指导员,给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和发展注入了新血液。

  眼下,綦江区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菜坝社区党委收到群众的意见后,及时与党建指导员联系,与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沟通,本着科学设置、不损绿化、分布均匀的原则,完善了改造方案。

  很快,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儿童乐园都出现在了楼栋间的空地里,到了晚上,这些健身点就变身居民休闲锻炼的“打卡地”、儿童玩耍的游乐园。

   幸福之——家门口有满满正能量

  “这面墙高2.2m,从这里到拱门处50m。”

  “这面墙可以用来展示党的光辉历程。”

  菜坝社区党建指导领导宗丽和队员刘溆旻已经多次到虹桥小区,他们已经沿着260余米的围墙走了好多遍,卷尺、笔记本、草图是每次的标配。哪面围墙有多高,哪里有缺口,他们都清清楚楚。

  文龙街道党工委为让党史学习随时随地可学,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引导群众更多的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在菜坝社区打造文化墙,不仅让老旧小区变得靓丽,也作为党史教育的“新窗口”。

  沿着虹桥小区行走,党史教育、邻里和谐、社区工作、消防安全、物业管理,一面面内容丰富、色彩鲜艳、形象生动,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墙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了许多群众驻足观看。

  菜坝社区黄达明笑着说,不管大事小事,社区干部都很上心,解决得也很快,旧小区的环境越来越新,生活也越过越舒心了。在他背后的社区笑脸墙上的,40名居民发自内心的笑脸是“幸福菜坝”的生动体现。

  (韩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