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岳池加快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20 08:20:38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承接产业转移,打响文旅品牌,打造重庆“菜篮子”——

岳池加快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县

现已有多家重庆企业入住四川岳池县川渝合作生物医药产业园

位于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白庙镇的4A级景区——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

日前,四川省岳池县党政代表团赴长寿区长寿慢城考察学习,重点围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农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深入交流。

“既开阔了眼界,又增长了见识,长寿慢城的发展思路值得借鉴学习。”此次考察,岳池农家文化旅游园区党工委书记龙军华收获颇丰。

据了解,长寿慢城位于长寿区龙河镇和双龙镇,是该区重点打造的现代生态农业文化示范区、现代田园休闲度假新目的地、乡村振兴战略试验区和示范区。

“通过这次考察,找准了在整体规划、经营理念、营销模式等方面的差距”。龙军华坦言,长寿慢城的“以抓工业的理念抓现代农业和文旅产业”以及大刀阔斧改革破解用地难题,真金白银支持产业升级的发展思路等,非常值得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学习。

岳池县党政代表团赴长寿区考察学习只是该县强化与重庆交流合作的一个缩影。今年1月27日,岳池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召开,提出全面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区,加快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县的目标。方向明确,该县正积极按照各级部署,真抓实干,笃定前行。

承接产业转移

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

5月14日一早,一辆装载几万只火花塞的货车从位于岳池县罗渡镇岳池高新区内的广安博星科技有限公司缓缓驶出,车上的火花塞将运往重庆多家大型汽车公司。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销售和研发汽车、摩托车、通用汽油机火花塞的汽配企业,博星科技面向重庆主市场,辐射周边城市,主要为隆鑫集团、华晨金杯汽车、力帆摩托车等一线企业配套。

“火花塞是公司的主打产品,也是发动机的重要零部件,主要供给于重庆市场。”该公司总经理罗汪念说,落户岳池是看中了紧邻重庆的便利交通条件,距离重庆一小时的车程,非常方便。

借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罗汪念表示,接下来,公司将抢抓机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产品创新升级,拓展市场,努力发展成为成渝地区的领军企业。

作为装备制造产业的主战场,罗渡镇以高新区为依托,坚持“产镇一体、产镇相融”的发展理念,承接重庆产业转移,大力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和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14家,在建企业3家,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同样,近段时间以来,位于岳池县经开区内的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生产、包装、封口,一派忙碌的景象。该公司总经理文登攀透露,随着广安与成都、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协作升级,给生物医药产业带来了重大利好,科伦药业也在逐年追加投资,扩大规模。

岳池经开区作为岳池县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主战场,4月28日,该县主要领导赴经开区新青阳药业二期项目、博斯维尔项目等地督导调研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园区内的企业发展再次注入强心剂。同时,也进一步提振了岳池建设“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的信心决心。

“中、省层面有政策、有方向,市、县层面有基础、有决心。当然,企业就更有信心和动力。”四川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勇表示,如今,仁安药业在岳池投资的三期项目也正按照时间进度,稳步推进建设,力争按时按质完成。

“接下来,我们将加强与成都、重庆生物医药重点园区的对接合作,唱好‘双城记’,建好‘双飞地’,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岳池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升文旅产业知名度

在成渝地区打响岳池文旅品牌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位于岳池县坪滩镇的低坑大瀑布着实“火”了一把。宽约130米,高约60米的岳池低坑大瀑布,水花飞泻,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令前来观赏的游客赞不绝口。

“岳池低坑大瀑布确实壮观,值得一看。”来自重庆的游客黄敏说,她是在网络上看到的推荐,加之离重庆也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于是就带上家人一起来此体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景区的火爆程度远远超过了预期。”该景区相关负责人说,没有想到短短几天的假期,便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收获满满。

除了低坑大瀑布外,该县顾县镇的羊山湖村举办的以中药材+旅游、白庙镇郑家村举办的玫瑰花艺术展一系列主题活动也吸引到重庆、南充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变化很大,从贫困村蜕变为一个旅游景点,羊山湖村真的非常成功。”从重庆回羊山湖村探亲的重庆游客杨茂奕表示。

除大力提档升级景区旅游设施,打造网红景点,吸引川渝两地游客观景赏花外。岳池县还全面加强与川渝两地知名文旅企业的交流合作,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景区旅游业态丰富,纷纷围绕岳池农家文化这一元素来布局,主题鲜明。”5月11日,重庆开元旅业集团到岳池县考察调研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旅游合作项目,实地参观调研后,该集团负责人给出了这个评价。同时,他还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开展深入交流和密切合作,助力岳池文旅产业发展。

从吸引企业实地调研到外出考察学习,这段时间,岳池文旅产业进一步找准了发展方向。“接下来,将深入挖掘‘千年银岳池’内涵,突出‘中国曲艺之乡’‘中国农家乐之源’两张名片,持续完善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低坑大瀑布、羊山湖中医养心谷、中国曲艺百花园4个重点景区规划,在成渝地区打响岳池文化旅游品牌,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岳池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积极打造重庆“菜篮子”

走进岳池县裕民镇樊家桥村云海生态农场,一大片蔬菜种植基地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在采摘已经成熟的空心菜、灯笼海椒等。

樊家桥村云海生态农场是一个占地面积850余亩的新型现代化农场。其中,生猪养殖基地占地50余亩,优质柑橘150余亩,蔬菜650余亩,出栏生猪、种植的蔬菜等主要都销往岳池本地及重庆。

“得益于一系列政策扶持,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生猪补栏力度,扩大种植规模。”该农场业主龙海波说。龙海波口中的政策扶持得益于去年9月,岳池县裕民镇与合川区肖家镇共同签订的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双方要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产业等方面的优势,推进生猪、蔬菜等规模化生产,积极打造良性互动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地缘相近、山水相连、人文相亲,裕民镇正借势借力,全力引进肖家镇业主开发新型种植业,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同样与裕民镇相邻的岳池县罗渡镇,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罗渡镇地处岳池县东南部,距岳池县城28公里,广安市场13公里,重庆主城区125公里,是广安南下重庆的必经之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拥有天然的地理优势。

该镇抢抓机遇,按照“重点发展优质稻米、大佛蜜柚、蔬菜、水果”的思路,紧紧扭住这些重点产业,创新体制机制,拓展产品市场,着力打造川渝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力争将罗渡镇打造成重庆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米袋子——以罗渡水稻现代农业园区为依托,连片建设以优质水稻、高蛋白玉米、双低油菜为主的3万亩优质粮油基地,打造重庆的“米袋子”;

菜篮子——深化与重庆曾巧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川渝合作万亩榨菜原材料种植基地,同时做大做响“赛龙黑花生”“渠江砂罐萝卜”品牌,打造重庆的“菜篮子”;

果盘子——立足安佛蜜柚“中国无公害农产品”品牌,建设5000亩蜜柚基地,同步发展3000亩渠江黄桃、脆李种植基地,打造重庆的“果盘子”。

裕民镇、罗渡镇因地制宜,与重庆毗邻地区优势互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只是该县全面融入重庆的生动折射。“岳池作为四川农业大县,联合重庆市毗邻地区,重点围绕粮油、生猪、蔬菜等优势产业,统筹规划布局现代农业园区,着力打造重庆‘菜篮子’保障基地、成渝地区优质粮油和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川渝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岳池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文/陈海彬 图/范聪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