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万州区丰收移民小区: 从“爬楼回家”到“一键直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19 08:58:43 | 记者:首席记者 龙丹梅 | 编辑:肖福燕

 

5月11日上午9点,万州区钟鼓楼街道幸福社区丰收移民小区,65岁的殷明廉和老伴史宗华一起,乘坐电梯下楼,去滨江路上散步。老两口住在7楼。此前由于史宗华突发脑溢血后行动不便,两人只能空着自家的房屋,花钱到2楼租房居住。

去年底,殷明廉所在的2号楼2单元加装电梯并正式投入运行,老两口终于重新搬回7楼,出门和回家都可“一键直达”。

没有电梯,社区老人出行难

幸福社区党委书记刘素林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丰收移民小区是个典型的移民社区,有2栋楼6个单元,居住着140户居民,大都是库区移民。这2栋房屋修建于2008年,都是7楼一底,当年没有设计电梯,居民出行全靠爬楼。随着居民年龄逐渐增加,爬楼变得越来越难。不少老人不得不深居简出。

2号楼2单元2楼居住着一名90多岁的老人,连爬2楼都非常吃力,不得不到附近的电梯小区租房住。殷明廉老两口原本居住在7楼,2017年,老伴因脑溢血行动不便,两名老人空着自家的房屋,花7000元一年的租金,到同单元的2楼租房住了好几年。

“社区居民中,超过一半是60岁以上的老人。”刘素林说,社区紧邻万州滨江路,环境优美、公共设施方便,老人们都喜欢到滨江路散步、休闲,但这段爬坡上坎的“回家路”难倒了不少老人,一些住家楼层高、身体差的老人平时几乎不下楼。

党员带头,丰收小区有了首部电梯

2018年,史宗华老人的身体有所好转,他和老伴商量,想回到7楼自己家居住,省下一年7000元的租房费用,殷明廉却担心他上下楼体力跟不上,是省钱还是省力,老两口开始踌躇。

就在这一年,刘素林听说老旧社区可以装电梯了,便到相关部门打听,对方回复只要手续齐全,便可以申请。于是,他和社区几名党员一商量,决定从1号楼2单元入手加装电梯,在社区弄个样板出来。

2单元居住着14户居民,大家都表示只要有人牵头,这事就能办。于是,楼栋的刘素林、张刚、陈果和柴平4名党员主动站了出来,分担了收集整理资料、比较电梯企业、协调居民等工作,跑前跑后。

14户居民全部签字同意,按照楼层高低分别协议出资。立项、施工、竣工……2018年9月25日,2单元的电梯正式运行,居民们过上了“一键直达”的生活,多年不大出门的老年人,也可以随时出门散步了。

老旧社区圆了“电梯梦”

近年来,万州区结合城市有机更新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采取“一次受理,联合审查,限时办结”的工作方式,规范办理流程、加快工作效率。

见1号楼2单元的居民们住上了“电梯房”,2020年,2号楼2单元、3单元的居民们也开始筹备加装电梯。

由于居民较多,推进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有人担心加装电梯影响采光,也有人觉得自己身体好,爬楼梯没问题。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楼栋长马崇廉和几名热心居民一起,主动上门做居民的思想工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2020年11月,2号楼2单元、3单元的电梯相继竣工投用。今年,小区的其余3个单元也正在进行加装电梯的前期工作。

如今,走进丰收移民小区,院子里齐刷刷的电梯成了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不少原本想搬家的老人甚至开始翻新房屋。

“现在有了电梯,我们的生活更幸福了!”马崇廉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