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川 汉场坝村有幅“寄语墙”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19 08:51:47 | 编辑:肖福燕

 

“全村从一条机耕道到现在数不清的硬化路、油化路,别提多方便了。”——李中秀

“现在看病国家有报销,减轻了我好大的负担。”——李昌华

……

走进南川区木凉镇汉场坝村,就能看到中间位置那幅“村民说·汉场坝寄语墙”,上面写着村民的心里话,配有村民们的照片,很是醒目。

排在寄语墙第一个的是村民刘明海的寄语:“现在村上就可以取快递,方便!”

刘明海说,以前农村定期赶场,平时买个东西非常不方便,现在有了网购,村上又特别设立了快递点,什么东西都买得到。

村民柏述珍对改厨、改厕很满意:“以前城里人来农村最大的麻烦就是上厕所,现在不存在这样的尴尬了。”所以她的寄语是:“改厨、改厕,环境美了,感谢政府。”

还有些村民不约而同留下了相同的寄语,如:“家家户户都通路,太方便了。”“以前哪有想到家门口就可以挣钱?”

还有些村民留下了感恩的话:“以前老了哪有钱,现在政府每月给养老钱,幸福呀!”“感谢扶贫队伍,每月都来看我一次,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我们业主在发展中实实在在获得收益。”

除了“寄语墙”,村里任家湾院落中,还有一面挂着簸箕的墙也甚是打眼,上面书有“汉场记忆”4个红色大字。墙上都是记录汉场坝村历史的老照片,农民扶犁耕田、用挞斗脱谷子、农妇坐在土灶前烧柴火……虽是黑白照片,也不算清晰,但很有历史感。

与记忆墙相邻的是汉场坝村“任家湾院规院约”墙,古色古香的木板上,刻着“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凡事多商量不吵架”等内容,都是村民们认可和遵守的文明公约。

村里还有一面新绘制的文化墙:奶奶坐在小院门前织毛衣,小孩蹲在地上玩弹珠,大妈在碾玉米,铁匠在打铁……“这些都是以前农村常见的场景,今年我们在村民空余的围墙上绘制了这些彩色风俗画。”汉场坝村党委书记王远明介绍,这些墙画与寄语墙、“汉场记忆”墙、“村规民约”墙一起,组成了汉场坝村的文化新风景。

南川区融媒体中心 黎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