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博物馆如何让人更亲近
时间: 2021-05-19 08:44:44 | 编辑:肖福燕

 

舒圣祥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有人说,了解一座城市的历史,最佳选择就是去当地的博物馆走一走。因为,博物馆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重庆的博物馆数量,早已超过百家,其中国家等级博物馆总量达到24家,成为城市宝贵的文化财富。

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不仅要在博物馆的建设和维护中得到体现,更要在参观博物馆的人头攒动中得到体现。博物馆不是沉默的建筑,而是会说话的“讲师”。只有走进博物馆,才能与历史、文明进行深度对话。但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并非易事。在互联网时代,博物馆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更好地打开自己?

博物馆不能轰轰烈烈地建,然后冷冷清清地守。要真正让文物“活”起来,博物馆才会更有吸引力。比如,在展厅布展上善于利用数字技术,使之更具亲和力和现实感;善于讲好故事,给人以艺术的享受和思想的启迪。

近年来,一些博物馆借助互联网,加快与数字化牵手,将文物移步线上,拉近了与公众的距离;“上新了,故宫”“唐宫夜宴”等充满创意的作品,让文物活起来更火起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重庆正在举办的国际博物馆日和文化遗产宣传月系列活动,同样是有益的助推。

逛博物馆,也可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前提是,博物馆必须“好看”起来。要将科技与文化更好结合,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提升观众体验。惟此,博物馆才能给更多人带来文化滋养,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