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丰都蛋肉鸡养殖: 小鸡蛋成为大产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18 08:45:20 | 记者:颜安 | 编辑:肖福燕

丰都县的鸡蛋产业已形成全产业链。                 (受访者供图)

近日,在位于丰都县虎威镇的重庆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枚枚新鲜鸡蛋源源不断地从鸡舍传送到包装流水线。经过初级分拣、分道装托、称重封箱、包装运输等流程后,这些鸡蛋将第一时间销往西南地区各省市。

在丰都,一枚小小的、并不起眼的鸡蛋,成为了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来自该县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三家蛋鸡、肉鸡养殖龙头企业已为当地带来5亿元的产值,带动当地群众持续增收。

江池镇大安村脱贫户杜小洪便受益于此。5月10日一大早,杜小洪已经起床,舀水、搅拌饲料、喂鸡,一气呵成。“过去也养鸡,但是没有龙头企业带动,一来缺少技术保障,二来缺少销售渠道,养出来了还要自己找销路。现在我们只管养,其他都有企业负责。”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杜小洪口中的企业,是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7年10月,公司在丰都建成占地1080亩的蛋肉加工中心项目,打造“有机种植—生态养殖—食品加工—有机肥生产”的循环农业,构建了集玉米种植、饲料加工、蛋鸡养殖、蛋品加工、包装制品、物流运输、有机肥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

2018年和2019年,丰都又分别与河北华裕永城食品有限公司、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至此,一条从蛋种鸡养殖、小鸡育雏、蛋肉鸡养殖到加工的全链条全产业生态链基本成型。

龙头企业带动,养殖户和村民如何受益?

以德青源为例,该企业与丰都协作建立了“扶贫资金变资产,资产租赁享收益”的资产收益扶贫新路径。丰都县政府筹集资金3.5亿元,专项用于产业扶贫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德青源公司先期租用15年,每年按照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0%向县政府支付租金,每年固定安排1000万元用于为脱贫户形成持久利益联结,包括农村公益性岗位、帮扶济困资金等。

温氏集团则与县政府、村集体合作,提供鸡苗、饲料、技术指导,代养户则负责养殖。这样的方式对群众而言几乎是零成本,而且有公司做后盾,技术、销售等问题都迎刃而解。

目前,丰都的肉鸡和蛋鸡养殖规模上了新台阶。数据显示,该县蛋鸡现存栏201万羽,蛋鸡规模养殖场72家,存栏168万羽,规模化率达83.58%。丰都已成为西南片区最大的蛋鸡孵化基地,上万群众的持续增收有了产业支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