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 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全面开花势头喜人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21-05-18 08:21:14 | 编辑:肖福燕

  

    土桥镇是铜梁近郊农业镇,近年来,镇里把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和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按照区委“六要”发展路径,镇里因地制宜组织引导各村组建专业合作社。通过清理、盘活闲置资产、闲置资源、闲置资金,发展大田农业、山地农业和特色农业,巩固壮大集体经济,收到明显成效。

  特别是围绕西郊绿道布置产业,土桥镇先后发展了莲藕种植,新陆智慧有机草莓种植、观赏鱼养殖,旺龙生态养猪场,“兔管家”肉兔养殖,绿色蔬菜种植等产业,并按照农旅融合发展思路打造了荷和原乡3A级景区。

  六赢村、庆林村、河水村发展了原乡藕寓民宿、原乡慢食农食体验、西部农林大世界水果采摘等农旅融合产业,实现“山上月月尝鲜果,山下十里赏荷花”。

  新房村和高垭村则创新工作思路,探索了“2”次土地流转、“3”个统一、“1”个绿色农产品供给基地的“231”产业发展模式,全面消除闲置土地,解决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的问题。

  “目前,镇里结合产业扶贫共发展集体经济项目19个,吸纳了97户贫困户加入集体经济发展。全镇10个行政村均实现了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其中6个实现了年收入20万元以上。去年,‘231’产业发展模式为新房村和高垭村创收194.3万元,增加集体资产140万元。”土桥镇农服中心负责人贺萍说。

  在新房村蔬菜基地,成片蔬菜大棚一字儿排列,露地蔬菜郁郁葱葱。几十位村民在地头劳动,有的采摘蔬菜,有的整理装框待运。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我们把土地交给合作社,除有稳定的土地保底金收入外,在合作社务工每天有60元的收入,年终还要参与分红。大家拍起巴巴掌欢迎发展集体经济。”17社农妇杨邦会说。

  “村里仅350亩蔬菜基地就能满足128名村民务工,村民每年的劳务收入达149万元,村集体也有较好的收入。”新房村党支部书记汪兴武说。

  “区里召开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会后,镇里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并结合各村实际,在认真总结过去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厘清思路、增添措施,制定新发展目标和任务,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班子,掀起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热潮。”土桥镇镇长丁真兵说,下一步,土桥镇将加大对农村集体经济的管理和指导,着力实施好河水、庆林、高桥、大磨等4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