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湖为美 非遗为魂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21-05-17 07:54:48

 

鸟瞰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翁一夫 摄

“快看电视,我们秀湖水街又上央视了!”小璧喜不自禁地给山姐打电话。

山姐立刻打开CCTV-13。但见一座占地1500亩的湿地公园,湖水如镜,鲜花如染,古色古香的建筑镶嵌在青山绿水间,勾勒出一幅天人合一的优美画卷。非遗小镇就隐于这秀湖公园的画卷里。

雨后的清晨,落霞的黄昏,绕着秀湖走上一圈,耳朵里全是鸟语与风声合奏的天籁,心扉间尽是草木与湖水混合的芬芳,漫步林荫小道,徜徉亭台楼榭,脚步轻柔,心情舒缓,如在梦中行走。

“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这是词坛泰斗庄奴寻觅一生的“小城故事”的现实版。

一阵悠扬空灵的乐声随风送入耳里。寻声而去,在非遗民宿酒店“汐隐宫”,年轻美丽的女主人正在弹奏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箜篌。她初来璧山,被小镇的优美宁静吸引,很快便在此地开办起民宿,传承古乐,成为了真正的璧山人。

拾级而下,每一间大红门里都是一家非遗店铺。随便走进一家,你都好像走进了宝藏之地。微雕大师在灯光下凝神静气,沉浸于自己的世界,店里的每一件作品都让你领略到大千世界的美妙;剪纸师傅将一张彩纸折叠,剪刀起落间,一个漂亮的古典仕女便脱颖而出;藏在深闺人不识的正则绣,传承人手指如蝶,上下翻飞,让游客见识了一针一线中飞出花朵楼阁的神奇,一群绕在她身边学习的孩子神态专注,有模有样;走进一个名叫“木兵棕编”的摊子前,那些栩栩如生的乌龟、长龙、孔雀、蜗牛等,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让他们兴奋不已,拍手欢呼,同时也唤回了成年人的美好记忆。

“各位美女和帅哥,这里小吃有点多。好吃不过豆腐脑,八块一碗价钱少,并且味道特别好。土法制作,四代传承,老板就是非遗传承人。麻辣爽口,回味香浓,吃了逛街特别雄!”一声声重庆味儿十足的叫卖声,一股股美食浓香,勾起了游客肚子里的馋虫。白嫩如玉的豆腐脑,盛在碗里,凝胶一般,水汪汪,冒着热气,淋上芝麻油、辣椒油、酱油,再撒上黄豆、葱花、味精、花生碎、榨菜粒等,五颜六色,如同一片春雪衬花簇,轻舀一勺入口,各种味道拥抱着在舌尖舞蹈,麻辣酸香嫩,真是妙不可言。

一路逶迤,看这些干净整洁的非遗店铺,橘色的灯光,木质的桌子,川北凉粉、重庆小面、璧山冷串、来凤鱼、酸辣粉儿、老卤冷酒、手打糍粑、老味冰粉、红糖凉虾,还有萝卜干、豆腐乳、木丝瓜、豆豉、外婆菜、朵椒酱等,让人眼花缭乱。锅里碗里滋滋冒着热气,浓得化不开的香味扑鼻而来,令人垂涎三尺。吃货们全然不顾形象,或站或坐,或蹲或倚,吃得津津有味,眼里含笑,齿颊生香,脸上尽是幸福而满足的表情。

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汇聚了30多种非遗项目,集吃、住、游、学、购、娱为一体,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非遗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秀湖为美,非遗为魂。走进这里,体验非遗,享受非遗,传承非遗,寻找童年遗落的记忆,挖掘时间洗涤的美丽,在静谧山水中回归自我,在云淡风轻里尽享慢时光。

景区简介

秀湖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坐落于秀湖公园内,仿照川东明清风格建造,打造了以非遗+研学为支撑的业态,并叠加了非遗+亲子、非遗+美食、非遗+住宿、智慧+非遗等综合性业态,汇集多个优秀非遗项目,入驻非遗企业32家,引入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人,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2人,引入了胡泽宇微雕、康益森手工皮鞋、中式非遗美学——汐隐宫等多家非遗品牌。

特色玩法

非遗体验:景区内有四大综合体验馆——纸艺馆、布艺馆、塑形馆、编艺馆,可在其中体验不同的非遗项目,如古法造纸术、扎染、南京绒花、泥塑、棕编等。无论是亲子体验,还是研学体验、团建活动,都能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美食体验:景区内有非遗美食街,汇聚了璧山当地特色美食,如大江龙来凤鱼、豆腐脑、现打糍粑等。游客不仅可以品美食,还可以体验打糍粑、推豆花等美食制作过程,让旅行更有体验感。

线路推荐

公共交通:轨道1号线到璧山站,换乘公交车到秀湖公园站。

自驾路线:重庆中心城区——成渝环线高速——璧山互通——黛山大道——秀湖水街非遗小镇。

(记者 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