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在展会中释放重庆品牌价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12 07:00:55 | 记者:张燕 | 编辑:李平

5月10日,为期四天的消博会圆满闭幕。展会上,天府可乐、冷酸灵牙膏、桥头火锅等18家山城企业的近60种产品亮相展示。同日,2021年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召开,当天约有1.2万名观众到重庆展厅参观,来沪“赶场”的“重庆造”无一例外收获了高热度。这些展会的召开,必将持续刺激消费需求,不断提升消费水平,倒逼在场的品牌提质增效,重庆也不例外。

对渝企而言,产品做出来是基础,卖出去是硬道理。产品卖不出去,就像马克思所讲的,“没有实现惊险的一跃,还没有成为商品”。酒香也怕巷子深。“被看见”是品牌提高美誉度、打响知名度的第一步。近年来,品牌依托国际展会顺利走向广阔市场的案例,不胜枚举。会展经济正成为品牌走出价值洼地、提升附加值的重要途径。

重庆是制造业重镇,我们做惯了传统产品和大宗产品,这类刚需产品,不需要太多的营销策略和技巧。现在情况变化了,重庆的“看家好货”层出不穷——“一代名饮”天府可乐开始针对个性化需求改革饮品;国民品牌冷酸灵通过与国家博物馆联名,推出颜值与内涵俱佳的新品;谭木匠与迪士尼联名的花木兰系列剑簪、木梳,一摆上展台,消费者便纷纷“种草”……面对新形势,我们不能再“圈地自萌”,而要更讲究销售方法,千方百计去找销路。

如今,“重庆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努力适应变化了的市场,并且学会做新的渠道,扩大辐射范围,让重庆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显然,积极参与消博会和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就是提升品牌市场开拓能力的一大步。

近年来,重庆迈入消费3.0时代,消费行为被重塑,围绕特色、健康、智能、时尚、精致方向培育出了很多新兴消费品。这些新兴消费品虽然品质优良、价格公道,但影响力还不够,品牌还不够响亮。借着消博会和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的机会,进一步把这些特色消费品、健康消费品、时尚潮流消费品和精致高端消费品推广出去,让开放和包容成为山城品牌的“底色”,塑造“重庆名品”“世界名片”等消费品产业符号,必将促进品牌红利不断释放,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然,参与消博会和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只是第一步,接下来,重庆还要举办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等等。这些盛会,都将成为重庆参与国际国内双循环、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借力展会,把一个又一个山城品牌做大做强,不断培育本土特色精品,品牌效应就会叠加,其结果就是企业茁壮成长、产业繁荣兴旺、城市日新月异。

品牌打造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必须立足长远,步伐稳健。消博会和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让我们看到了重庆品牌的更多可能性,这些盛会必将为“重庆造”开启一扇扇机会之门,为山城企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助力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