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瞭望者”抓拍高空抛物的民生关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12 06:59:15 | 记者:沈峰 | 编辑:李平

日前,重庆警方发布了2021年10件民生实事,其中“推动建立高空抛(坠)物安全协同治理机制”颇为引人注目。警方明确,将安装应用专门设施设备,对高层建筑高空抛(坠)物行为实行24小时主动抓拍、自动取证、实时报警。据介绍,由重庆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研发试运行的“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控系统,可以对楼体立面进行不间断检测,抓拍检测率可达98%以上。小至烟头、矿泉水瓶盖、纸巾、塑料袋等,重如快递外包装、石块、剪刀,甚至居民浇花时泼溅的水都可实时抓拍。

在城市化进程中,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随之而来的高空抛物行为也屡禁不止,一方面严重损害人民生命健康,另一方面也因为取证困难,导致在维权的道路上步履维艰。一些人对于高空抛物的认识还停留在道德层面,其背后是对公共安全责任的淡漠,是对法律的无知和亵渎,因此相应的治理亟待“加码升级”。重庆警方研发和运行“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控系统,一方面有利于锁定高空抛物证据,明确责任主体;另一方面也能够形成有效威慑,倒逼居民提高道德素养,养成良好习惯。安装“朝天”监控,监管高空抛物,无疑回应了民生关切。

高空抛物是一种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治理高空抛物乱象,一方面,要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增强人们的文明意识,让“高空禁止抛物”成为一种自觉,成为公民行为习惯,从根本上遏制不文明行为;另一方面,要完善治理措施,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依法惩处高空抛物行为,让肇事者付出代价,从而形成有力震慑,有效遏制和杜绝高空抛物乱象。此外,现代的科学技术手段也不可或缺,相关部门可以在现有技防的基础上“升级”增设“向上的”监控设备,用细密、无死角的监控让高空抛物的人无处遁形。就此而言,重庆警方对高空抛物行为进行全覆盖、实时监控,值得各地取经推广。此举无疑能够有效遏制高空抛物乱象,守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