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垃圾分类重在落到实处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12 06:58:55 | 记者:尹贵龙 | 编辑:李平

为进一步提升重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近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深度覆盖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按照《通知》要求,今年全市将有序推进撤桶并点和后续管理工作,开展值桶、净桶、翻桶“三桶”行动,确保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垃圾分类工作是事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大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要事难事,是党委政府必须办好的民生实事。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大力气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形成了以镇街为“主阵地”、社区为“主战场”、居民家庭为“着力点”的垃圾分类示范工作格局。去年,重庆市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档(工作成效显著档),持续排列西部第一。《重庆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还提出,分三年三步走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建成的目标,推出45项具体举措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

垃圾分类作为新的时尚,正在悄然融入人们的生活。但是,从观念认同到行动实施,从理解到支持到主动参与,仍有漫长过程,必须进一步加大宣传推进力度,引导形成垃圾分类投放习惯,实现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据悉,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今年6月底前开展“再敲门行动”,向辖区城市建成区内所有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告知书、承诺书、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还邀请市民为垃圾分类工作建言献策,采取院坝会、恳谈会、意见征集会等方式,广泛听取采纳居民合理意见,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覆盖面、知晓率。

有细致的管理,才能有细致的分拣,这是两相呼应的。像垃圾分类这样大方向上看准了的事,形成共识后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在操作层面务实地展开。笔者认为,重庆即将开展的值桶、净桶、翻桶“三桶”行动就是一条非常好的措施。旧习惯的改变难以一夜之间实现,新习惯的养成也不能一天变为现实。在垃圾投放高峰期,安排督导员或垃圾分类指导员定时定点值守,引导居民规范投放,做好撤桶后电梯、走廊、集中投放点等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将垃圾分类准确率作为评价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参考……这些举措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细节问题,对应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环环相扣,体现着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和社会治理的能力。只要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形成有效引导推进的良性循环,就能让“麻烦事”变“分内事”,让一时而起的“兴奋劲”内化为持久的习惯。

垃圾分类不仅是场持久战,也是攻坚战。只要人人动手、一起努力、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