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匠心抓“细管” 让城市更美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12 06:58:19 | 编辑:李平

张忠德

沙坪坝区利景花园小区外,路灯都不亮,出门两眼一抹黑;两江新区恒大翡翠华庭北门,道路凹陷不平,走个路溅起一身泥;南坪步行街几个入口都摆满了花坛,残障群体出行不便……显然,城市管理中的这些细节问题,与飞速发展的大都市极不协调。

不可否认,在城市治理中,总有一些不尽如意的问题,诸如垃圾桶满溢、公厕不洁、路灯不亮、道路破损、井盖缺失等,这些细节问题影响着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客观地说,城市化进程总是在“检修”中调整,“成长的烦恼”与“发展的阵痛”并存,但如果忽视这些细节问题,不仅给市民交通出行带来不便甚至是安全隐患,还影响市容市貌和城市形象,更容易成为环境综合整治的盲点。

为什么城市会出现这些让人糟心的细节问题?究其原因,就在于相关管理者责任缺位,另一方面,在一些市区,不同区域的市政设施由不同的管理单位进行管理,这种看似明确的分工,实际上往往会成为推诿扯皮的缘由。此种现象,既凸显目前一些职能部门只从大处着眼而忽视小事细节的弊病,也折射出相关管理单位快速反应机制的欠缺。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虽说,超大城市的精细治理是世界难题,但这并不妨碍在城市管理细节上下功夫。早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体要求。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成为全国各大中型城市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城市的细节体现一座城市的灵魂。可以说,细节考量着城市的现代文明程度,也考量着城市的建设管理水平和完善程度,更反映出城市建设管理者的亲民意识和人文情怀。

匠心抓“细管”,细微见真章。近两年,重庆市不断深化“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制度改革,以大城智管促进大城细管、带动大城众管,形成共建共享、共管共治格局。目前,我市已将城市管理重心沉到社区、下到基层、落到网格,建立健全“问题在网格中发现”“人员在网格中配置”“评价在网格中实现”“事情在网格中解决”的工作机制。这无疑是匠心抓“细管”的有力举措,但还需量化目标,细化标准,明确职责,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质量和水平。针对我市一些因市政设施设计或管理缺陷造成市民不便的细节问题,相关部门、单位不仅要查漏补缺,还要向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症结开刀,拿出有针对性整治措施,聚焦城市管理中细枝末节的问题,让一堆垃圾、一块松动的地砖、一棵即将枯死的树木,都能进入城市管理者的视野,并得到及时解决。

美好城市建设是一段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一段道路是否平顺通畅,一个无盖井有没有人管等,都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文明风貌,也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因此,城市建设管理应当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不仅要会花钱建城市,更要学会精心管理城市,只有细心、耐心、贴心地像养花一样治理城市,才会真正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城市环境,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愿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