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林长制,关键在责任全覆盖
时间: 2021-05-08 08:23:56 | 编辑:肖福燕

 

刘江

继每条河流都有河长之后,重庆每一片森林也将有林长了。近日,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1年底,实现全市林长制管理责任全覆盖。让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更有力度、更高质量,关键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林长制改革取得扎实成效。

林长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落实“责任田”。林长制的任务落实与否,关键在林长。抓落实,就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这次出台的《意见》,将各级林长明确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山林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一把手”主动巡山护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就能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做到守林有责、守林负责、守林尽责,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和措施落细落实。

落实,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推行林长制不仅要有总体谋划,还要有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案。在《意见》的指导下,抓紧细化并制定出台辖区林长制工作方案、实施“路线图”、机制措施和考核办法,让林长们对抓什么、怎么抓心中有数,才能确保林长制务实管用。林长们上岗后,应聚焦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拿出真抓实劲、敢抓狠劲、善抓巧劲、常抓韧劲,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充分释放林长制的治理效能。

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把林长制落实到位,需要拧紧每一颗螺丝,使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落实的硬性要求。这意味着,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要到位,制度和政策措施要到位,督促检查和考核问责同样要到位。严格奖惩措施,做得好的及时表扬,履职尽责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如此,才能激起各级林长守林尽责的担当,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每一片绿荫都值得呵护,每一位林长都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以最负责态度,形成最强大合力,推动林长制在重庆全面落地见效,这是我们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应有担当和作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