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在寥寥几句中看到苍茫人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07 08:24:26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在寥寥几句中看到苍茫人生”

专家学者热评诗歌散文作品集《灵魂之趣》

“这些诗歌有一种实诚、真率的品格,俊朗、宏博的气韵,是作者自在的歌吟。”

“他有一支好笔、金笔,在历史、现实、山川、河流之间潇洒自如,游刃有余。”

……

4月29日,《灵魂之趣:心灵与大千世界的对话》新书研讨会在重庆出版集团举行。重庆市文联原党组书记、重庆市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一级作家蓝锡麟,重庆市新闻出版局原局长、市政协学习及文史委员会原主任、一级作家杨恩芳,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一级作家傅天琳等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这部诗歌散文作品集的特色和亮点进行了研讨。

这是一部怎样的作品?在专家看来,这部作品魅力何在呢?

表达生命体验

“白雪皑皑/峰峦叠嶂/上亿年的修为/地老天荒/这里的海水咸了淡了/浅了干了/大海已把她遗忘……”

《灵魂之趣:心灵与大千世界的对话》是一部有哲理、有内涵、有灵韵的优秀诗歌散文作品集,作者张刚生于海南文昌,重庆秀山人。全书共计26万字,5大板块,110篇诗歌,富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吸引力。翻开这本书,第一篇是《珠穆朗玛峰》。

“近年来,我学着写诗,基本做到了‘每周一歌’。”张刚在研讨会上介绍,如今,很多人的生活被紧张感、压迫感裹挟,对他而言,写诗是一种缓解压力、热爱生活、不虚度人生的方式。

他说,他乐于以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对生活和生命的体验,对大变局大变革伟大时代的关注,对人与人、人与物、人与自然以及心灵与大千世界互动的领悟,乐于以这种方式来发现和提炼人间的生趣、意趣、情趣、乐趣和心灵之趣,在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和家国情怀的滋润下,在中华大地温暖的怀抱里,努力实现人生诗意的栖居。

该书的创新之处是每篇诗歌后,都附有一篇杂记随笔式的散文。“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随写随发,既愉悦亲友,又快乐自己。”张刚表示,将诗歌分享给亲友,亲友又及时给予反馈,这是一种彼此之间的关照,是一种充满温情的互动,“这些诗歌能够引发一定范围内的情感共鸣、思想碰撞,我为此感到幸福和满足。”

诗吟人生哲理

听了张刚的介绍,蓝锡麟说,在《灵魂之趣:心灵与大千世界的对话》中,诗和文犹如利剑之双刃,是一个不可分离的实体。品读一些诗,非读之后的文不可,否则不能贴切地理解诗。

“这些诗歌有一种实诚、真率的品格,俊朗、宏博的气韵,是作者自在的歌吟。”蓝锡麟用“不涉理路,不落言筌”(语出宋严羽《沧浪诗话·诗辨》)评价张刚的诗歌,他说,《清明》《月光》《远方》,一首诗就是作者生命价值的求索和张扬,让本人和他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孩提时看你/你是童稚的清亮/少儿时看你/你是飞天的梦想/青年时看你/你是激情的奔放/如今再看你/你是秋水的模样……”张刚在《月光》一诗中写道。《月光》等诗歌感动了杨恩芳。她表示,张刚的诗歌诗意深邃、诗风清新,充满人生哲理,无论写大事、写小事、写花木、写人情,诗里总有一两句点睛之笔的人生哲理。此外,他的诗歌有着惜字如金的简洁与清爽,一韵到底的磅礴气势,读后给人留下意味深长的遐想。

傅天琳也欣赏张刚诗歌中洋溢的想象力。她评价道:“他有一支好笔、金笔,在历史、现实、山川、河流之间潇洒自如,游刃有余,让我们在寥寥几句中看到大千世界、苍茫人生。他在诗中倾注了对故乡对土地的热爱,更难能可贵的是,诗人有博大的视野,能跳出故乡看故乡,他的神思遐想能让他飞起来,甚至飞到另一个星球,看珠穆朗玛、看远方、看长江中的一块石头,那都是我们的梦想。”

抒发家国情怀

专家们认为,《灵魂之趣:心灵与大千世界的对话》富有时代气息,传达出作者的家国情怀,从中,读者可感受到充满诗意的正能量。

“如果今夜有雨/愿它助你/消杀所有的病毒和恐惧/如果今夜有风/愿它助你/吹散所有的犹疑和焦虑……”张刚在《致逆行者》中表达了对抗疫英雄的崇敬之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工商大学文学院教授傅德岷说,整部诗集很有时代感,对战斗在抗疫一线英雄的赞美感人至深,唱出了亿万人的共同心声。作者的语言直白清新,构思精巧,让人读后留有余味。

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辛华在为本次研讨会发来的祝词中表示,这部作品中有北斗组网、重庆抗疫、渝中半岛抗洪清淤等表现祖国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诗歌,用诗歌艺术的方式融入了一位诗人对祖国与重庆的深厚感情、对人生与世界的深刻思考。期待他在创作道路上越走越远,用他优美深邃的语言和更多的优秀作品,为重庆文学,特别是诗歌艺术创作贡献更新的力量,为重庆和全国广大读者带来更丰富的文学精神食粮。

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陈兴芜说,张刚的诗歌清新、干净、不娇柔、不造作,这样的诗歌是接地气的好诗歌,是意味隽永、回味悠长、温润心灵、启迪智慧,可以洗涤人的灵魂。作者还在诗后写了配文,让读者清晰感受到他的创作脉络、心绪、情感和历程,对诗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触摸。这些美妙的诗句,可以引领读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奏响时代最强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