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员: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04 07:39:44 | 编辑:李振兵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这是一个致青春、致未来的日子,也是平视世界的青年一代青春远航、激情奋斗的新起点。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平视世界的中国青年深情嘱托:“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期盼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青年人奋斗前行点亮航标。

平视世界的青年一代,是自信从容的一代。他们的底气,源自祖国的强大。有媒体提问:哪些时刻你感到中国青年可以“平视世界”了?年轻人用一张在网络刷屏的对比图作答:一张是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现场,一张是2021年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同样是辛丑年,穿越两个甲子,从任人宰割到平视世界,时移世易,换了人间。亲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当代青年,正昂首阔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青年群体中蕴藏着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能量。回望百年沧桑,一代代有志青年前赴后继,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接续奋斗。酝酿“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中共一大代表,平均年龄28岁;在重庆,盼儿“以建设新中国为志”的江姐牺牲时29岁,“处此域中,惟有奋斗”的杨闇公牺牲时29岁……无数新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国,成就了今天的盛世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平视世界的青年一代,享受到了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也赓续着先辈们的精神血脉。从脱贫主战场、创新最前沿,到抗疫第一线、基层大舞台,年轻的心和滚烫的大地紧紧拥抱在一起,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留下了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他们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依然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

五四青年节,是一个回望的日子,更是奋进的日子。平视世界的青年一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一代重任在肩。具体到重庆,城市发展的美好前景,为巴渝青年施展抱负、放飞梦想提供了广阔舞台。在建党百年之际,广大青年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不断蓄积青春搏击的能量,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100年前,邓中夏给重庆青年回信中附诗《问》:“光明在山顶上,可是山前山后,荆棘丛丛,山左山右,豺狼阻路。青年朋友们,去呢不去?”新征程上,同样会荆棘丛丛,需要青年朋友们带着无比坚定的心向光而行。平视世界的青年一代,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不懈怠,必将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