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养老服务 重庆高新区首个养老服务中心揭牌运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04 07:37:36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亦筑)4月30日,重庆高新区香炉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营。这也是重庆高新区首个投入运营的养老服务中心。

据介绍,破解大城市养老难题的核心是解决社区养老设施供给不足的问题。为此,我市出台了《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按照“一街一中心、一社一站点”的原则,在街道层面建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在社区层面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

此次投入运营的香炉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采取民办公助的方式,由重庆同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建设,总面积3380平方米,床位共110张,总投资约400万元。

走进养老服务中心,重庆日报记者看到,一楼大厅宽敞明亮,设有阅览区、书画区、茶生活空间等,其中在阅览区,一群老人正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做手指操。在四楼的生活区,老人的房间分为双人间、三人间、多人间等不同类型,房间内干净整洁,有的老人躺卧在床上,护工正在精心照料,房间外的公共区域也有护工在为老人进行手部和腿部的康复训练。此外,四楼大厅还专门设置了护士站,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我们采取医养结合的方式为老人提供服务,心理慰藉、压疮护理、安宁护理、临终关怀等,都是我们的特色服务。”香炉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院长冯爽介绍,不仅是中心的护理人员,自今年1月1日试运行以来,还有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大学生前来开展志愿服务。

据了解,养老服务中心面向辖区60岁以上的老人开放,可免费参与手工制作、书报阅读、健康监测、心理疏导、智能手机辅导,以及太极拳、健身操、广场舞、声乐、老年瑜伽等老年大学活动。60岁以上的户籍老人入住养老服务中心,还可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

“我们希望充分整合辖区养老服务资源,着力打造‘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相融合的‘三养合一’社区养老服务模式。”香炉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除了养老服务中心,辖区5个社区也建立了养老服务站,通过“中心带站、融合服务”的方式,做实服务工作,增强服务功能,丰富服务内涵,探索实施养老服务新模式,打造重庆高新区养老服务示范样本。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