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寻找碉堡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02 07:27:13 | 编辑:李振兵

罗毅

山路越来越陡,已然人迹罕至。碉堡梁,你在哪里?

再往前几公里,就是湖北咸丰县境。渝鄂交界处,武陵逶迤,峰峦起伏,山脉绵延,一派葱茏。十多年的封山育林,山梁早已被茂密的树木林幛包围,松树、刺槐、柏树、水竹以及叫不出名的各类杂树,竞相生长。径行处,藤蔓交错,蛛网罗织,几乎封闭了当年乡民砍柴放羊的小道。

满头银发的冉大爷,手提柴刀走在最前面,年轻的党员们紧随其后。寻找碉堡梁,80、90后为主的支部党员,在荒山野岭中体验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艰辛。

冉大爷一边开路一边说,小时候在这里砍过柴、放过牛,山那边就是唐崖河,山梁上有废弃的碉堡。慢慢地,这里就有了碉堡梁这个地名。家里的老辈子口口相传,说当年贺龙的红军相当了得,从恩施、咸丰那边开过来,在这里与国民党反动派打了一场恶仗。碉堡周围,子弹壳儿飞得到处都是。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做了主人。改革开放以后,日子变得越来越好。特别是最近十来年,黔恩高速公路修建通车,全村人都“农转非”。村里人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能够像城里人一样,吃上国家粮,领到社保或退休金。哈哈,祖祖辈辈在土里刨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啰。

一个小时前,支部党员从黔江城里来到朗溪村,祭扫红十八师朗溪战斗纪念碑,凭吊当年牺牲的烈士。90后入党积极分子小段领读纪念碑上简短的文字,党员们大致知道了朗溪战斗的来龙去脉——

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在贺龙、任弼时、关向应带领下,从湖南桑植刘家坪、水獭铺等地出发,撤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长征北上。为保障军团主力行动,红十八师奉命留守,牵制敌人。12月3日,红十八师接到军团电令,肯定全师已经光荣完成任务,应迅速突出重围,甩开敌人与主力会合。

12月20日凌晨,红十八师在龙山马阻岭分兵突围,进入湖北来凤、咸丰与宣恩等地,与敌数次激战后,全师仅余一千多人。12月29日,红十八师经恩施大集场抵达咸丰黑洞,两天后到达尖山大水坪,计划渡过唐崖河,取道川东去往贵州,追赶主力红军。

唐崖河对面即当年的黔江县坝乡朗溪村,已有敌重兵防守。1936年1月1日凌晨,北风呼啸,雨雪交加,红十八师官兵来到唐崖河东岸,涉水过江。谁知师前卫营刚刚上岸,即遭到埋伏在郎溪碉堡梁之敌的突然袭击。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师长张振坤沉着冷静,指挥师直机关和前卫营,在此背水一战,勇担断敌掩护重任,血洒碉堡梁。

85年过去,红星高悬的朗溪战斗纪念碑清楚地告诉后来人,这里就是当年的战场。那么,碉堡梁,具体位置在哪里?

询问路人,皆茫然。幸好,在纪念碑一侧打乒乓球的冉大爷,自告奋勇担任向导,还回家取来砍刀——那个地方,早已没有路了……

终于,一行人手足并用爬上了山梁。传说中的碉堡,因了修建高速公路而毁弃。年轻的党员们,一个个汗流浃背,仿佛经历了一场鏖战。当年,先辈们在此舍生忘死,又该是何等的壮烈?

小憩碉堡梁,顾四野绿水青山,高速公路纵横,山下村庄俨然。大家遥想当年战事,看眼前风展红旗如画,不胜嘘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