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犁花”绽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02 07:27:02 | 编辑:李振兵

苏其善

父亲在水田耕出的“犁花”,一直是我心中最美的花。

春耕时节,父亲几乎天天牵着老牛,耕田耙地,播撒农家丰收的希望。他用传统犁铧耕出散发着热气的泥土,那是在绚烂阳光下尽情绽放的“犁花”啊。

父亲的“犁花”,盛开在春天,结果在夏季,成熟在金秋,很香很甜,有滋有味。父亲耕出的“犁花”,细密均匀,错落有致,一如慈祥的父亲,让我感到温暖亲切。

每当土地从沉睡一冬中醒来,父亲犁铧翻开的“犁花”就在春风中荡漾。那黧黑的“犁花”,虽然没有鲜花艳丽,却有一股很温暖很清香的气息,它会结出小麦、玉米、稻谷、番薯、高粱等让农家欢欣的丰收果实。

在薄雾弥漫的乡村,父亲扛起犁铧,牵上他的老牛,到水田耕作。很多时候,我打着赤脚,高挽裤管,紧紧跟在父亲身后,提一个斑竹条,为父亲吆牛。

父亲犁田的时候,我就在水田旁或小河边割青草。待到日上三竿,父亲坐在田坎上,一边歇息,一边裹着叶子烟“吧嗒”时,我就将割得满满的一大背篼青草,倒在拴着老牛的树下。老牛伸出长长的舌头,将青草卷入满口白沫的嘴里,香甜地咀嚼着。

我最爱看父亲犁田。只要父亲下到田里,将牛套好枷索,将手中的斑竹条轻轻一挥,再对老牛喊一声“走起”,老牛就使劲拉着犁铧朝前迈去。老牛粗壮的短腿淌着水,“哗哗”作响,掀起一层层浪。那黑黝黝湿漉漉的泥土,便随着父亲犁铧的尖口翻开,一朵朵光滑的“犁花”便在水田中盛放。

父亲举着长长的斑竹条的身影很威武,但斑竹条好像是摆设,总是悬在空中,他舍不得向牛背落下。老牛很卖力,从不偷奸耍滑,和父亲配合默契。我跟在父亲后面,踏着犁沟,追着“犁花”,尽情释放童年无忧无虑的欢乐。

晨辉中,夕阳下,父亲和老牛在田野的剪影,常常如电影一般滑过我的脑际。父亲一手扶犁,一手挥鞭,老脸挂满汗珠;老牛周身湿漉漉的,冒着一股股热气。父亲和老牛被盛开的“犁花”包围着,在青山绿水中,如一幅绝佳的水墨丹青。

在这幅水墨画里,我隐约看到,漫山遍野中,那翻滚的麦浪,金黄的稻谷,饱满的大豆,鲜红的高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