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我在悉尼炒回锅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02 07:26:45 | 编辑:李振兵

李北兰

曾前后四次登陆澳洲悉尼,寓居的时间不算长也不算短,但凡有华裔朋友(特别是川渝老乡)来家做客,我必做回锅肉。

“川渝有那么多美食,你为何总‘盯’着回锅肉不放?”

“盯”的第一个原因,即美味多滋的回锅肉不说是川菜之魂,至少也是川菜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道菜,用来待客既有面子也有里子;“盯”的第二个原因,在于澳洲的猪肉有较浓的腥臊味,回锅肉的第一道程序,即用放有料酒或花椒的开水氽煮生猪肉,显然比其它烹饪方法更能有效地去除异味。

你肯定还要追问:“澳洲没有做回锅肉的佐料,怎么办?”

呵呵,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华人超市里没有郫县豆瓣酱卖,就在粤港产的豆瓣酱里加一点辣椒碎;没有回锅肉“伴侣”芽菜或榨菜,就买台湾产的霉干菜替代;港台生产的老抽、生抽偏甜,煸炒时就少加糖、多加盐;葱蒜在花园里自种,泡椒在密封瓶里自腌;至于豆豉或甜面酱,买不到就暂按省略键……如是变通出来的回锅肉倒也差强人意,如果不是正宗的川渝人,几乎辨不出味道的参差和长短。

某日,请来访的川渝老乡品尝我做的非正宗回锅肉。交谈之际,我说起当年在大巴山时,每年都要做豆瓣酱及干豆豉、水豆豉等,“那个缺油少盐的年代,自己不做就没有吃的。”话到此,我心中“咯噔”一声——那时不做就没有吃的,现在不做也一样没有吃的呀。于是,自制回锅肉佐料的决心在刹那间下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呗。

在澳洲自制豆瓣酱不现实,一来制作流程相对麻烦,二来澳洲蚕豆长不出做豆瓣酱所需的白毛霉菌。何不做水豆豉?有了水豆豉,就相当于既有豆瓣酱,又有豆豉;既可去腥,也可增香,可谓一举多得。说干就干,第二天我便去华人超市买了几斤黄豆和一个密封盖玻璃罐。煮豆、捂豆、拌作料、装封罐……不过半月,一罐鲜辣可口、豉香绕梁的水豆豉便闪亮登上厨案。为此,我开开心心地唱了一曲秦韵汉调的《幽菽之歌》。

有了自制水豆豉,煎炒回锅肉既方便又简单,其做法也与豆瓣酱+甜面酱+酱油的传统做法大同小异,只是将佐料“统帅”豆瓣酱换成了水豆豉:煮熟的五花肉切成薄片,入油锅爆炒,之后稍加白糖,肉片呈灯盏窝状时便刨到锅边待用。将掰成小截的干辣椒入油锅中炒至棕色,再加水豆豉及泡椒、泡姜末炒香,然后将锅边的五花肉片刨到锅底一起煸炒,再加入老抽、生抽上色调味;起锅时下蒜苗段(没有蒜苗也用蒜茸或葱花)炒匀,便装盘上桌。如是做出来的回锅肉,自是豉香可口、别有风味,用一句重庆方言来形容,就是:味道不摆了!

那年春节,我应邀参加社区来澳探亲的华人父母聚会,聚会的自助餐实行AA制:除饮料、主食由主办方筹措之外,每人(户)带一个菜与大家分享。我几乎没有犹豫,便从咱家的家常菜谱里拽出水豆豉炒回锅肉。

拼接的大长桌上摆满探亲父母精心烹制、寄托乡情的各种中华美食,有熏鱼、醉虾、咕噜肉、拌干丝等等。当我那份颜值高企、豉香诱人的回锅肉上桌,成了一枝独秀,最先空盘。一位随川籍岳母前来蹭食的小伙子品尝后,还特意跑到我面前竖起大拇指:“孃孃,你的回锅肉好吃到爆!”

虽说只是一盘回锅肉,但事后回想,却也有一种浅浅的觉悟:在食材迥异、烹调非同的海外,你能端出一盘乡土的回锅肉,好像是一种偶然,其实也是一种必然——无论你到天涯海角,只要植根于你心底的乡愁不减,沉淀在你舌尖上的味觉不衰,纵使上天入地、下海登极,你也能把你所钟情的那道传统美食的土色土香发掘出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