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唐良智:畅通道 建平台 优服务 促经贸 兴产业 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5-01 07:19:00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唐良智在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暨口岸物流工作会议上强调

畅通道 建平台 优服务 促经贸 兴产业 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4月3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在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暨口岸物流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抓好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着力畅通道、建平台、优服务、促经贸、兴产业,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市领导郑向东等参加。

唐良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指出,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总书记两次视察重庆时,要求我们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深刻认识到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任务,是更好发挥“三个作用”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必然要求。要把口岸物流工作放到重要战略位置,抢抓全球产业重构、RCEP签署落地、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规划实施等战略机遇,不断完善内畅外联的出海出境通道体系、功能齐备的内陆口岸开放体系和多式联运的国际物流枢纽体系,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迈上新台阶,助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唐良智强调,物流是现代经济的动脉,集聚辐射力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条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资源整合,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完善基础设施体系、现代物流体系、政策创新体系,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提升大通道大口岸大物流运营组织水平,切实增强重庆的集聚辐射力和服务能力,更好地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一要着力畅通道,统筹铁公水空多式联运和区域协同联动,加快建设出海出境大通道,强化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发挥重庆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作用,推动沿线省区品牌、规则、运作“三统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跨境公路物流通道体系;提升中欧班列能级水平、货值规模和影响力,优化境外通道网络,加强货源组织,完善集疏运体系;推动长江黄金水道挖潜增效,以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为牵引,整合沿江港口资源,提高货值和运输效率;推进成渝地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抓紧规划建设重庆新机场,加密国际客货运航线,发展基地航空,拓展航空中转业务。二要着力建平台,加快建设口岸高地,打造功能完备的内陆开放门户。加强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优化口岸功能布局,引进培育物流网络化运营龙头企业,打造知名物流品牌。三要着力优服务,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提高通关便利度,创新物流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会计、法律、审计等专业服务保障,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努力实现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四要着力促经贸,提升外贸质量和效益。做强总部贸易、转口贸易,增强中转分拨功能,壮大一般贸易,稳定保税贸易,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扩大贸易规模和覆盖面。五要着力兴产业,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智慧物流,推动物流业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促进物流业与制造、商贸、金融等产业融合,带动先进制造业集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唐良智强调,口岸物流工作战略性、系统性、专业性很强,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一起谋划、一体推进,强化协调配合,抓实规划编制、政策设计等工作,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努力推动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开新局、出新绩。

会议听取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关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及全市口岸物流工作情况汇报,市发展改革委、两江新区、沙坪坝区、重庆港务物流集团、陆海新通道公司在会上发言。

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市有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设分会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