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悠享“五一”假期 在书香中阅见美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30 08:30:06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肖福燕

 

“五一”假期将至,“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第十四期推荐的10本送读图书新鲜出炉。这其中,有阐述中国走向民族复兴辉煌道路的《为什么是中国》,有完整收录爱因斯坦关于人生观世界观文章的《我的世界观》,有展现汪曾祺生活情趣和人生态度的《生活,是很好玩的》等等。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在阅读中静享美好时光吧!

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

《为什么是中国》

作者:金一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全书以甲午中日战争至21世纪世界新格局形成之间的历史事件为研究材料,以广阔全面的视野、一以贯之的犀利文笔、磅礴激昂的气势,向读者生动客观地阐述了中国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的辉煌道路。

荐书人说

张波(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副编审):

“散沙、变局、星火……”《为什么是中国》用8个关键词标注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行动坐标和智慧密码,向我们展示了中国从甲午中日战争至21世纪世界新格局形成之间的历史全景和奋进历程。

作者用独特的历史视角和犀利的文字,带我们穿越岁月的苍茫,回望走过的路,从历史中获得启迪;用理性的现实分析和鼓舞人心的语言,带我们搏击时代的机遇,关照复兴之路,从当下中增强自信;用建设性的思考和前瞻的眼光,带我们触摸未来的中国,远眺前行的路,从蓝图中凝聚力量。

完整呈现中国经济改革图景

《中国经济改革进程》

作者:吴敬琏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该书以时间为序,从中国经济政策变迁的历史维度,分专题梳理了中国经济改革进程的前因后果及其演化路径,完整且全面地呈现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图景。

荐书人说

文丰安(重庆社会科学院《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博士生导师):

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迅速崛起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中国经济改革进程》这样描述——推动中国经济崛起的最重要因素,是市场拓展使个人和企业选择权得到一定的发挥空间;这种建立在市场基础之上的自由选择权的扩大,为劳动、资本与技术在特定时间和空间的有效组合提供了便利条件,从而极大地释放了中国经济增长潜力。

这本书,不是经济现象的简单梳理,而是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历史叩问。书中数据详实,论证严密,虽然提到很多经济学理论,但是语言平实,深入浅出。阅读此书,如同坐在吴老对面,听一位智者娓娓讲述中国改革的波澜历史。

爱因斯坦的B面也许更厉害

《我的世界观》

作者:[美]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该书是国家图书馆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完整收录爱因斯坦关于人生观世界观的文章,20多篇文章是初次译为中文。这是一本爱因斯坦的自传,也是一本独特的科学史。

荐书人说

华勇(资深媒体人):

现代物理学的两大支柱是相对论和量子理论,恰好爱因斯坦都是奠基人之一。他的相对论闻名世界,加上获得诺奖和提出研制原子弹,爱因斯坦被称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巨人,可谓实至名归。大众更多看到他的A面,其实他的B面更厉害。

之前看《爱因斯坦文集》,赫然发现,这家伙绝对是个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他对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思考之深刻,令人心有戚戚。此外,爱因斯坦还是一位令人尊敬的社会活动家、人道主义者,甚至还是一位不错的政治家。

这本书堪称爱因斯坦的B面,他亲笔撰写的这些文章,从不同角度给我们描绘了一个诙谐幽默、个性张扬的爱因斯坦,启思开智,让我们可以窥见伟大灵魂的另一面。

讲述生命怎样从无到有

《生命进化的跃升:40亿年生命史上10个决定性突变》

作者:[英]尼克·莱恩

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在生命进化的漫漫长河中,有哪些关键节点造就了今天的我们?英国生物化学家尼克·莱恩在他的科普著作《生命进化的跃升:40亿年生命史上10个决定性突变》给出了答案。

荐书人说

洪兆春(重庆自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生态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打开书页,第一句话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地球上的第一个生命,至今还在我们体内传承。”作为一名自然博物馆工作人员,我特别感兴趣的是,当我们地球上关于生命演化的很多证据已经消失殆尽而无从追溯时,这本书怎么寻找证据,怎样利用保存在古老地层中的化石和存在于生物体内的基因探索生命演化历程?作者以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敏锐的洞察力,结合多个学科的最新科研成果,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的进化故事,讲述了生命是怎样从无到有,又是怎样跨过关键演化步骤的,同时也客观阐述了有些理论只能算“假说”。

从地球形成之初的沉寂与荒芜,到如今生机勃勃的蓝色星球上多姿多彩的生命,生命的演化充满了太多惊喜。我推荐阅读《生命进化的跃升》,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到博物馆看看化石标本,品味生命进化的意义。

探讨与世界和解的心路历程

《回归故里》

作者:[法]迪迪埃·埃里蓬

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

《回归故里》是一部具有文学气质的自传性社会学著作。作者通过重返过去,回顾家族的历史,回忆童年时身处的法国工人阶层,回溯他如何从工人家庭的穷孩子成为法国著名的知识分子。本书兼具学术性与可读性,逻辑严密的思考随着作者的回忆穿插进来,与此同时,文学性的回忆与叙述使这本书读起来并不枯燥。

荐书人说

丁伯慧(重庆移通学院创意写作学院院长、中国作协会员):

回归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人类的历史,就是充满着出走、流浪和逃离的历史。然而,这还只是肉身。对于人类来说,精神的出走、流浪和逃离更加动人心魄。正如作者所言:背离家庭与过去是永远无法彻底实现的。或许真正的“回归故里”并不存在,但至少让我们努力“与自己,以及那个被我们抛下的世界和解”。从某种意义上说,回归其实就是一种和解,我们与世界的和解。

作为一位哲学家和社会活动家,迪迪埃·埃里蓬笔下思考了社会阶层、学校教育、身份建立等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他的呈现是通俗易懂的,却又是极其深刻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