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荣昌夏布代表性传承人綦涛: 让千年夏布回归生活
时间: 2021-04-30 08:17:09 | 记者:韩毅 | 编辑:肖福燕

 

綦涛正在教授村民织布。(受访者供图)

扫二维码 进报名通道

扫二维码 下载报名表

咔、咔、咔、咔……

4月29日,在荣昌夏布小镇,伴随手工织布机声,綦涛一边示范操作机杼和梭子织着夏布,一边手把手教授着前来接受培训学员技巧。

“从2019年3月起,我们承接了‘鲁渝共建 非遗扶贫’项目,已在城口县沿河乡、石柱县中益乡、城口县鸡鸣乡建立3个非遗工坊,实现100多位村民居家就业,实现非遗传承、乡村振兴双促进。”荣昌夏布代表性传承人、壹秋堂夏布坊品牌创始人綦涛称。

荣昌夏布起源于汉代,有着一千多年历史。据《新唐书·地理志》记载,唐朝时期,荣昌夏布“轻如蝉翼,薄如宣纸,平如水镜,细如罗绢”。不过,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这一由苎麻纤维纺织而成的坯布,逐渐丧失了市场吸引力。

2007年,一次偶然机会,綦涛在一户农家院坝里,看见细细的苎麻丝在阳光下隐约闪动,排列整齐的一根根麻丝,在织娘的一梭一织中,变为带有纹路的夏布……她被这一原始的夏布工艺深深吸引。

于是,她师从国家级夏布传人颜坤吉,学习起夏布制作技艺,并创建了壹秋堂。在传承传统工艺基础上,她对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进行了大胆创新,把时代审美融入到夏布服饰,让夏布融入生活、创造美丽、引领时尚。

经过多年研发,她成功开发出夏布工艺品、艺术品、实用性产品共1000多种,涵盖服饰、窗帘、屏风、团扇、绘画作品等,其中获得知识产权保护的就多达300多项。其中,她的签约设计师通过对夏布的全新运用、艺术裁剪和创意设计,更是将夏布搬上了全球四大时装周——纽约时装周的舞台,获得全球目光。

如今,壹秋堂已形成原料开发、创意设计、生产加工、营销策划、培训服务、国际贸易、跨界合作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年产值上千万元。

“疫情发生后,人们对生态、健康产品消费增加,我们抓住机遇,开发家居、文创等夏布终端消费产品,不断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目前,订单量大幅提升,生产能力已开始捉襟见肘。”綦涛称,她正在着手到全市更多乡村建设非遗工坊,一方面提升公司的生产能力,另一方面把非遗文化的“软”实力变成经济发展的“硬”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