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期待鲁渝续写新时代“山海情”
时间: 2021-04-28 08:15:41 | 编辑:肖福燕

张全林

日前,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渝考察,两省市举行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六次联席会议,并签署《山东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协作一小步,发展一大步。从全国一盘棋来看,东西部协作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也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鲁渝扶贫协作启动以来,山东尽其所能,支持重庆脱贫攻坚,体现了政治担当,彰显出深厚情谊,谱写了协作攻坚的鲁渝版“山海情”。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十四五”发展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东西部协作进入新阶段,谋划推进鲁渝协作意义重大。

深化鲁渝协作是优势互补的实现方式。山东和重庆在产业发展和开放合作方面特色明显、互补性强,完全可以加强对接,实现互助互利共赢。双方在农业产业、加工制造、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深化合作,加强产业协作、人才协作、消费协作,会结出更多富民果实。在畅通要素流动方面,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要素合理配置的体制机制,破除妨碍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的壁垒,促进山东各类要素更多向重庆流动,可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动能。在合作模式上,通过“山东+重庆”,实现企业与资源、市场与产品、总部与基地、研发与制造的联姻,更有利于两省市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在新形势下,深化鲁渝协作并非单向的资源输出,而应该是双向流动。山东的产业可以转移到重庆,充分利用重庆的电价、地价、劳动力成本等优势,做大做强。引导有规模、有实力的企业,到重庆开展产业合作,突出项目带动、增强“造血”功能,推动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会形成互利共赢的规模效应。立足山东所能、重庆所需,推动资源要素自由流动,优化配置,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互联互通,增强双方协作的互补性、兼容性,也有利于促进双方参与国际国内双循环,这对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有着积极作用。显而易见,借助产业链的延伸,强化产业融合,既是乡村振兴的需要,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做功课。

借助重庆的资源禀赋,创新产业协作模式,按照市场规律构建企业长期合作机制,促进山东产业延伸扩容,在壮大重庆特色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为稳定脱贫成果、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的同时,也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

当下,需要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规划引领、注重精准施策,在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合作上周密谋划鲁渝协作“升级版”。在产业协作上,应聚焦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业、消费品工业和先进制造业等,发挥资源互补优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在劳务协作上,应健全劳务协作对接机制,提高劳务协作质量,积极推动教育、科技、卫生等方面人才交流合作,共同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在消费协作上,应突出重点,强化市场合作,完善线上线下对接平台,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在扩大开放上,应相互借力,畅通西出境、东跨海通道,发挥联手开放优势,续写视野更广阔的鲁渝新时代“山海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