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多措并举打造近悦远来人才之塔
时间: 2021-04-28 08:15:00 | 编辑:肖福燕

宋鹏伟

前不久,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庆市人才政策和人才服务新闻发布会,通报《重庆市加快集聚优秀科学家及其团队的若干措施》(简称“塔尖”政策)《重庆市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简称“塔基”政策),介绍今年人才项目、活动、服务等工作安排。

“塔基”代表着人才的广度与厚度,“塔尖”代表着人才的高度与精度。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二者缺一不可,因此需要精准施策,为不同层次人才提供适宜发展的土壤。

近年来,各地纷纷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或重金奖励外来高层次人才,或通过落户和购房优惠来吸引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力度、声势不可谓不大,但在政策趋同的背景下,能否真正持续为城市发展注入动力,却还需要观察。

人才是个模糊的概念,人才与人才在能力和诉求方面大不相同。重庆市之所以专门出台针对“塔尖”和“塔基”两类人才的不同措施,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以“塔尖”人才为例,要想充分发挥出他们的价值,除了给足经费,更要为他们搭建起适合产出成果和转化成果的平台。因此,对于这些优秀的科学家,重庆以搭平台、建团队、促转化、强激励为主,鼓励优秀科学家在重庆开展科技创新。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吸取多地发展教训的正确方式:团队建设好,不仅有助于科技创新,还可以避免个别人员变动造成项目停滞,产生较大损失;按优秀科学家及其团队成员对地方经济社会所作贡献进行奖励,也有利于促进成果转化商用,尽早让科研成果产业化,在税收、就业等方面带动社会整体发展。

对于“塔基”人才,必须立足实际,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大胆创业、创新,使优秀者能够脱颖而出。譬如,此次重点从科研项目、创业融资、待遇等维度予以支持,筹集6万套公有住房定向配租,就是围绕他们在科研、生活方面的痛点发力。当经费、职称、融资、住房这些问题不再成为问题,他们就可以更加心无旁骛地投身科技创新,进而形成覆盖更广、辐射更大的创新局面。

人才建设需要立足当下、目光长远。一时的砸资金、给政策或许见效快,但关键还是要营造人才友好型的生态,让他们能够迅速迸发出自身价值。重中之重,就是要不断为人才成长的土壤“施肥”,给他们成长和发挥能力的空间。相反,如果一味提倡人才引进,而不改变用人环境,结果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具体而言,需要针对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唯才是举,通过完善编制管理、职称评审、人才招录和柔性流动等政策,打破论资排辈等痼疾,为人才留得住、用得好提供制度保障。

如何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才是人才竞争背后的真问题。分类施策、多措并举,让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何愁不会迎来“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