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凝聚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
时间: 2021-04-28 08:14:23 | 编辑:肖福燕

编者按

2019年,万州区创新建立的“楼栋工作日”制度,由各级领导分级分类解决突出问题,实现社区引导居民自办“私事”、楼栋自治主办“小事”、街道和部门联办“大事”、包片联系区领导督办“难事”……今天,我们摘编了几篇读者来稿,一起探讨基层社区治理。

增强为民服务现场感

朱芸锋

“楼栋工作日”,将干部办公场景“搬”到了群众居住的楼栋,在现场和群众面对面解决矛盾和问题。这种工作形式创新,让区、街道、社区各级干部将自己的工作岗位,向着基层群众的需要,朝问题和矛盾现场进行前移,促进干部作风变得更加务实,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水平。

增强为民服务的现场感,需要不断提高“现场办公”实效,来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既然是办公,那就要放下身段耐心听取群众意见,真心实意办事解决问题;而不能打着“现场办公”的旗号,“点个卯”走过场、“签个到”搞形式主义,让群众满怀期待的“办公现场”沦为名不符实的“摆设秀场”。此外,“楼栋工作日”等现场办公,不仅要解决群众反映的眼前问题,还要善于举一反三发现问题、追根溯源化解矛盾,要充分运用系统思维,通过综合施策来有效解决问题、排除矛盾隐患,而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因地制宜、因事制宜不断丰富和完善各种现场办公模式,现场做给群众看、现场带着群众干,通过增强为民服务现场感,提升居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在场感,才能为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凝聚强大合力。

党建引领解决难题

童其君

万州区建立“楼栋工作日”制度,现场办公解难题,社区面貌大变样,这是万州区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将党旗插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小区内,由社区党委组织委员任网格长,小区党员任党小组长,同时通过党员模范带头,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结果。

党建引领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命必达不断满足居民的需求,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这也是社区党组织努力和前进的动力。万州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将“街道—社区—网格—楼栋”由“你走你的独木桥,我唱我调”变成“交响乐大合唱的诗篇”。从万州区的实践来看,新时代有了党建引领,就能真正把群众的身边事办实、办好、办到位。愿更多的地方像万州区一样,加强党建引领,多举并措,持续发力,努力为居民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和和美美的社区。

“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鲜活教材

尹贵龙

基层社会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心,而社区又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万州区通过“楼栋工作日”搭建了辖区党员参与社区、楼栋公共事务的民主协商平台,并通过党员带动居民共同研究楼栋共治事项、民主协商楼栋公共议题、解决楼栋重点难点问题,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从而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楼栋工作日”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鲜活教材。重庆万州区的实践启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必须更加重视社区建设和治理创新,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社区治理的最佳方式,是把基层治理的权力真正交给居民群众,让大家亲身参与到社区的管理服务中来,激发居民的自治热情,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期待万州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继续深化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真正把群众的身边事办实、办好、办到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