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用品牌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27 09:46:00 | 编辑:李振兵

刘江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前提,品牌建设是关键。进一步挖掘优质特色农业资源,以品牌为纽带对接产需,实现优势优质、优质优价,农民才能更多分享品牌溢价收益。

近年来,重庆把乡村振兴作为发展的最大潜力,大力发展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涪陵榨菜、奉节脐橙、江津花椒、潼南柠檬等农产品品牌享誉全国。就在去年,“巫溪洋芋”成功跻身首批100个中欧互认证的中国地标农产品行列,拿到出口欧盟的“通行证”。但从整体上看,重庆乡村产业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的问题仍较为突出,品牌资源尚未得到充分挖掘。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需要持续强化品牌意识,把资源优势、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

推进品牌强农,品质是前提和基础。好品质才能带出好销路、赢得好口碑。提升农产品品质,要打好“标准化”这张牌。如今,老百姓对农产品的需求从“吃饱”转为“吃好”,绿色优质农产品成为舌尖上的新期待。顺应这一消费升级趋势,需要加快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用品质和特色来塑造品牌的价值。

对农产品来说,品牌和加工相辅相成:品牌做好了,加工业才能做大做强;加工业水平提升了,擦亮品牌才会更有底气。新时代发展乡村产业,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种几亩地、养几头猪,而是要尽可能全产业链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以品牌覆盖促进农业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就要围绕消费谋加工,围绕加工谋生产,促进种养业向产加销一体化拓展,推动农村由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

品牌,需要长时间的积淀和打造。正在举行的2020重庆乡村振兴十大年度人物、十大示范案例评选活动,就是在为重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氛围,更好地助力农业品牌建设。各方共同努力,将品牌意识覆盖农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厚植文化底蕴,讲好品牌故事,打造一批源自重庆、叫响全国的农产品“金字招牌”,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坚实支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