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有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26 08:28:06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青年聂荣臻在家书中树立高远志向:

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有食

青年聂荣臻。(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供图)

父母亲大人膝下:

不得手谕久矣。海外游子,悬念何如?又闻川战复起,兵自增,而匪复猖!水深火热之家乡。父老之苦困也何堪?狼毒野心之列强!无故侵占我国土!二十一条之否认被拒绝,而租地期满,又故意不肯交还!私位饱囊之政府,只知自争地盘,拥数十万之雄兵,无非残杀同胞,热血男儿何堪睹此?男也,虽不敢云以天下为己任,而拯父老出诸水火,争国权以救危亡,是青年男儿之有责!况男远出留学,所学何为!决非一衣一食之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有食也。亦非自安自乐以自足,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能享安乐也。此男素抱之志,亦即男视为终身之事业也!

……

男荣臻跪禀

6月3号

“男也,虽不敢云以天下为己任,而拯父老出诸水火,争国权以救危亡,是青年男儿之有责!况男远出留学,所学何为!决非一衣一食之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有食也……”4月14日,江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游人如织。走进“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第一部分,一面镌刻着字迹的墙壁和青年聂荣臻的雕像映入眼帘,引人深思。

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馆长万金容说,这段文字摘自聂荣臻《1922年6月3日给父母亲的信》,“这封家书字里行间体现了聂荣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远志向,洋溢着他为人民谋幸福的满腔热情,折射出一个热血青年的抱负和理想。”

聂荣臻是在什么背景下写下这封家书的呢?这些文字又折射出什么?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寻求“科学救国”大计

“临离重庆,我的心情是矛盾的,有喜有忧。一方面,出国勤工俭学,这是去寻求‘科学救国’的大计……而另一方面,这次出走,直接的原因是不甘忍受军阀当局的迫害,所以我仍十分牵挂那些同我一起参加学生运动,在抵制日货斗争中冲锋陷阵的同学们。”聂荣臻在回忆录中回顾了留法勤工俭学的初衷。

万金容说,在五四运动中,聂荣臻等学生抵制日货的活动触怒了反动当局,军警要对聂荣臻等人下毒手。当时,正值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兴起,聂荣臻怀着富国强兵的壮志,负笈出川,远涉重洋,赴法勤工俭学。

1919年11月下旬,聂荣臻从老家江津出发,在重庆乘船东下,于当年12月9日从上海杨树浦码头启程,穿越南中国海、马六甲海峡、印度洋苏伊士运河、地中海,历时35天,来到法国马赛,开始勤工俭学。从此,他一别故乡36年,直到1955年到西南调查军事工业时,才再次踏上故乡的土地。

“当时,聂荣臻认为,只有到欧洲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回国后兴办工业,才有可能改变中国苦难深重、贫穷落后的局面。”万金容表示。

立下“学不成,死不归”壮志

勤工俭学期间,聂荣臻过着怎样的生活呢?

万金容说,来到法国后,聂荣臻先到蒙塔尔纪中学补习法语,后来又到胡乃尔中学学数理化。半年后,他手头的盘缠用光了,便去工厂做工,待有了积蓄之后又才继续上学。那时正逢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法国人口锐减,劳动力严重缺乏,这为留法勤工俭学生提供了谋生机会。

聂荣臻到蒙塔尔纪橡胶厂当过轮胎检验工,到克鲁邹钢铁厂炼过焦,还做过车工、钳工等一些重活。他和几个学生住一起,租用劣等房屋住宿。

聂荣臻的救国思想在斗争实践中发生着变化。聂荣臻在回忆录中回忆道:“1920年到1921年这期间,这种触动,还没有彻底改变我那种‘实业救国’的想法。如果说思想上有所发展变化的话,那就是开始思考一些问题,并且投入到留法勤工俭学生发起的几次大规模的群众斗争中去。”

西方社会严峻的现实,没有磨灭聂荣臻救国理想。他在《1921年12月8日给父母亲的信》中写道:“然男当在家起程时,心中即暗誓,学不成,死不归,且凡事有失败,然后有成功,艰难困苦,乃为人之良师,况此一时失望,岂能遽灰前志。”

完成世界观的根本转变

留法勤工俭学生发动的大规模群众斗争,主要是1921年间的“二八运动”“拒款运动”和进占里昂中法大学的斗争。

万金容说,这些群众斗争的失败,使聂荣臻清楚地看到了学友们为国家和民族利益而付出的沉重代价,但是,救国的出路何在呢?

这期间,聂荣臻读了《共产党宣言》等许多小册子。马列主义理论犹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给迷惘中的聂荣臻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使他懂得了社会制度和政权的重要性,他深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从而彻底改变了“实业救国”的想法。

1922年6月3日,聂荣臻在比利时勤工俭学期间,满怀豪情给父母写下家书,表达让“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有食”的崇高志向。这一天,恰逢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正式成立。

“这封家书纵21厘米、横27.2厘米,从右至左用楷书竖排书写,原件现珍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万金容说,这封家书标志着聂荣臻完成世界观的根本转变,是聂荣臻由最初的实业救国论者转变为社会革命者的见证。

1922年8月,聂荣臻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4年2月5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一这天,聂荣臻同周恩来、李富春、邓小平等专程去瞻仰“巴黎公社社员墙”,并庄严宣誓。

他深情地说:“我为自己终于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而由衷高兴。我要一辈子信仰、坚持、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他刻在心底的誓言,也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永志不忘的初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