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你笑起来真好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25 08:25:25 | 编辑:肖福燕

 

程华

刘雪舫笑起来,双眼弯成一泓清泉,灵动、温婉,还带一点点童真。

她是真心快乐。从决定从教那天起,到合川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再到南岸区峡口镇柏林村小学,她都是快乐的——哪怕偏远点,哪怕荒坡上有蛇虫出没。

几年后,她调到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

刘雪舫总说:“我很幸福,我喜欢当老师!”人生一大幸事,便是将爱好与职业合一。她觉得,自己就是这样的幸运儿。感恩生活、热爱工作,两者叠加产生的化学反应,足以让一个人爆发出惊人的能量。这些能量在她31年教师生涯中,都化为一束束照彻幼小心灵的光。

熙熙是刘雪舫到珊瑚小学后教的首批学生。小男孩顽劣得像只刺猬,动不动与人争执,久而久之成了同学们孤立的对象。

刘雪舫了解到,熙熙父母长期不和,家中“战火”不断,两人最终离异。缺乏关爱的孩子没有安全感,也不懂如何去爱别人。她心头很不是滋味:熙熙与自己儿子年龄相仿,如果儿子被人孤立,她这个妈妈能好受吗?她还发现,熙熙虽叛逆但正直,成绩不好但爱阅读,尤其作文出色。好,有招了。

“今天,给大家读一篇非常优秀的作文。”读完,刘雪舫问,大家说写得好不好啊?好!知道谁写的?谁?贝贝?琪琪?“不,是熙熙!请大家为他鼓掌!”

迟疑少顷,掌声响起,惊讶又羡慕的目光纷纷投向面红耳赤的熙熙。刘雪舫看到小男孩眼睛亮了。熙熙,老师就想看到你这样的眼神啊。

此后,熙熙的作文不时在课堂上作为范文被朗读,还贴在墙上供大家学习。刘雪舫又不失时机教导他学会宽以待人。六年级下期时,她鼓励熙熙参加南坪中学举办的作文大赛。“老师,我可以吗?”“为什么不可以呢?”结果熙熙大获全胜,三篇作文,一篇获一等奖,两篇获二等奖,奖金有100元。捧着“第一桶金”,熙熙笑得见牙不见眼。渐渐地,他身上的“刺”不见了,同学们爱和他说话了,他也乐于和大家探讨作文怎么写。

熙熙升入初中后,刘雪舫仍然没丢手,耐心开解他成长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烦恼,为他规划今后的人生走向。高中毕业后,熙熙成功考取了飞行员。获知喜讯,刘雪舫差点跳起来。每个孩子都是花朵,熙熙,你终于盛放了!

当一身军装的熙熙英姿飒爽站在面前,一声“妈妈,谢谢您这么多年对我的好!”刘雪舫笑了。每次回渝探亲,熙熙一来就唤她“妈妈”,唤得巴心巴肠。后来熙熙自学取得律师资格,又考取国防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现在中央军委下属某部实习。熙熙结婚那天,看着他深情地对心爱的人说“我愿意”时,刘雪舫眼角湿润了——熙熙懂得了爱、学会了爱,还有比这更令老师欣慰的吗?

灿灿是个乖乖女,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但有一阵子,灿灿两眼无光,神情恍惚。刘雪舫一打听,才知灿灿妈给灿灿报了课外奥数班。灿灿妈是完美主义者,“三亲六戚的娃儿都读‘七龙珠’,你也必须考上!”“今天讲的什么内容,把思路说来听听。”“不刷题怎么行?马上小升初了!”诸如此类的话随时挂在嘴边,灿灿压力山大,时常失眠,小脸憔悴不堪。

“灿灿妈,孩子是花朵,要浇灌、剪枝、修整,但不能揠苗助长。”刘雪舫常与灿灿妈煲电话粥,有时一煲就是一个小时。灿灿妈的心态渐渐平和。笑容又回到灿灿脸上,她的学习成绩开始回升。刘雪舫松口气,眼睛又弯成了一泓清泉。

刘雪舫所在的这所学校一直致力于建构“亲和、亲证、亲在”的亲亲教育,这种理念也贯穿在她的教学实践中。她力主语文教学尤其作文训练与生活充分链接,将教材、课外阅读、生活有机糅合。她利用课余和周末开展有趣的活动,网购彩纸、竹片等材料,特邀家长们来校与孩子们一起做风筝、放风筝,这不就是绝好的生活素材吗?既促进亲子关系又有了第一手体验,写出作文才生动鲜活。她设计游戏,让家长蒙上眼睛,孩子在前面指路:左拐、右拐,往前走三步,左脚前跨……这又是干啥?哦,先口头后笔头,学会口头表达再训练书面写作。多样化体验式教学让孩子们从“让我学”变成“我要学”,学习兴趣极大提高:自编童话、组合写小说,投稿、参赛,乐此不疲。

在班上,刘雪舫也着力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寒暑假都布置一项特别的作业:搞一个小发明,小创新、小改善也行。黄笠耕是个小科技迷,她推荐他参加学校“发明创造”社团活动。一年后,小笠耕真的发明了一款多功能书包,在学校帮助下申请到专利,2017年又参加了在马来西亚举行的ITEX国际发明展。

那厢小笠耕正有模有样向“客户”介绍产品的设计理念、市场优势,这厢刘雪舫打开视频,举起小笠耕抱着班级吉祥物的大幅照片,带领大家齐声为他加油。最终专利成功签约出售,全班一片欢呼,她站在一群孩子中间,笑得也像个孩子。

从课堂教学到课间秩序,从课外阅读到习惯养成,班主任事无巨细都得操心。有孩子不爱运动,逢跑步便“病遁”“尿遁”,刘雪舫便每天带着大家跑步10分钟。几年下来,她能轻松跑完7.2公里迷你马拉松。“刘老师50岁都能坚持锻炼,同学们更没问题对吗?身体好才能面对未来各种挑战对吗?”几个同学红着脸点点头,乖乖地跟着跑起来。

现为六年级班主任的刘雪舫也会感伤。几个月后,孩子们即将小学毕业。而这一届,将是她职业生涯中能完整带出的最后一个班级。回想孩子们读一年级时,那简直花样百出:有的拽着爸妈哭着不肯进校门;有的一到吃饭就乱跑,她要又哄又吓追着喂饭;还有个别孩子满地乱爬蓬头散发,她得拿梳子给扎羊角辫……而今小可爱长大了,个个青春勃发又沉稳独立。成就感满满的同时,她又多希望分别那天能晚点,再晚点。六年了,连家长都亲热地唤她“班妈妈”,“班妈妈”哪里舍得孩子们?“哎,鸟儿终要高飞,可心里就是舍不得……”

去年11月,学校举办一次重要赛课活动,外区外省的老师们来观摩。以刘雪舫的年龄和资历,只需指导青年教师就行,无须耗时耗力去面对这项高难度挑战。但她不。她问孩子们:“刘老师想参加本次赛课,想和同学们一起的日子里留些珍贵记忆,大家愿不愿意、成不成全啊?”

“愿意!愿意!”“老师加油!”

刘雪舫教学经验丰富,但电脑以及新媒体技术明显弱于年轻教师,但她不怵,做课件做动画做剪辑……学,再学。她说,因为热爱,所以愿意迎接挑战。熬过多个夜晚,她成功了。赛课效果圆满,听者交口称赞。

为喜欢的人喜欢的事去努力去付出,这难道不是最幸福的吗?刘雪舫的眼睛又弯成一泓清泉,真是好看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