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一汪水的召唤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25 08:24:02 | 编辑:肖福燕

文猛

我一直觉得中国瀑布的“封面”是庐山瀑布,因为李白那首家喻户晓的诗。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庐山瀑布必然成为很多人拜访的第一挂瀑布。后来,千里迢迢拜访大地上的瀑布,黄果树瀑布,壶口瀑布,诺日朗瀑布……有一天,突然知道我们的家乡万州居然也藏有一挂大瀑布——青龙瀑布。

事实上,青龙瀑布飞流直下,已经有2.5亿年的时光,天空知道,大地知道,我们很晚才知道。

高峡平湖,水涨城高,万里长江给了万州最阔爽的江面。万州看水,这是走向万州最美的理由。万州人把青龙瀑布改名为万州大瀑布,高峡平湖,天下万州,水给了万州人大气和底气。

“仰步三天胜迹,俯临千丈奇观”,这是万州大瀑布景区大门对联。平湖水是静的,是铺的,是小夜曲;大瀑布水是动的,是挂的,是交响乐。

甘宁河一路走来,走到这方高岩上,小桥流水的田园般诗情集体苏醒,汇流成一条腾云驾雾的银色巨龙,以勇往直前的精神,无坚不摧的气概,势如破竹的阵势,排山倒海的力量,浩浩荡荡,金戈铁马,雷霆万钧,锐不可当。高岩上飞流的,青龙潭中涌动的,喷珠溅玉,雪浪翻滚。阳光照射,处处彩虹。

瀑布在地质学家那里叫跌水,水在水中跌了一跤。甘宁河一路奔流,面对这道宽151米、高64.5米的陡岩,地质学家口中的跌水,在我们看来应该是跳水,走向高台,前赴后继,向前,向后,转体,屈体,抱膝,所以称这里是亚洲第一瀑,甘宁河在这宽广高深的跳台上上演着河流最美的集体跳水。

大地在“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瀑布后面安排了一方水帘洞,披上雨衣,或者举着雨伞,走进水帘洞,就算走进大瀑布的化妆间。洞内观瀑,茫茫水帘,水雾弥漫,遮天蔽日,流光彩幔,恍如仙境。

穿过水帘洞,就到了弥漫着无数神秘传说的青龙洞。老实说,在甘宁,就算没有这方大瀑布,单就是这几方洞、几片竹林、岩壁上的栈道,就足以让人神往。地灵必然人杰。这里是三国东吴名将甘宁的故乡,这里是大诗人何其芳的故乡。近万平方米的古老山洞,洞内是梵音阵阵的洞天佛地,洞外是声震如雷的天地水声,洞口是盘根错节的古树古藤。更为神秘的是洞外岩壁上有一面自然天成的“天工画壁”,仰望画壁,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读到不同的画意,他们在岩壁上有过多么漫长的时光,风霜雨雪在上面有过多少次的修改。我们不知道,天地通过这幅画要告诉我们什么;我们不知道,俨然天地密码。

李白是万州人永远敬仰的诗仙,因为他流连西岩“大醉西岩一局棋”,万州人改了这座山的名字叫“太白岩”。李白离开太白岩曾经两次到过大瀑布,遗憾的是他先望见的是庐山瀑布,面对甘宁河谷这挂天地之间水的大幕,只好题下“壮观”二字。只是那个“壮”字右上角多了一点,汉字三点成水,李白在“壮”字上故意增加一点,那是对这方壮观的水的惊叹。

何其芳从小生活在甘宁,他也没有给家门口的瀑布留下一些文字,他看懂了“壮观”上多出的那个关于水的点……

诗仙李白、诗人何其芳面对大瀑布迟迟没有动笔,我等记录的瀑布只能算是给这方水世界的说明书,或者是邀请书——

一汪水在召唤,那里期待你飞扬的文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