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荣昌初步建成全国首个区块链生猪监管电子签章平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20 08:10:47 | 记者:黄光红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杜绝“人情证”“人情章”

荣昌初步建成全国首个区块链生猪监管电子签章平台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光红)4月19日,“双城之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论坛在荣昌区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论坛上获悉,荣昌区正探索“区块链+农业”应用试点,打造全国首个区块链生猪监管电子签章平台示范区,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生猪产业赋能。

为确保老百姓吃上放心猪肉,我国从猪的出生、养殖、屠宰到上市等各环节,设置了由多个部门把关的多道检疫关口。但因生猪检疫需实地进行,相关部门无法让每个执法人员都带一个公章出去为众多生猪养殖户和企业开具检疫证明。各地的普遍做法是事先开具检疫证明文件并盖好公章交给外出执法人员。执法人员现场对生猪进行检疫,合格的再给予证明文件。如此一来,就很难完全避免“人情章”“人情证”。

针对这种情况,荣昌区决定搭建区块链生猪监管电子签章平台,打造全国首个区块链生猪监管电子签章平台示范区。“通俗来说,就是把相关部门对生猪各环节的检疫证明文件的签署、盖章全部放在网上进行。”荣昌区区块链生猪监管电子签章平台承建方——国农(重庆)生猪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会给每个执法人员分配一个账号并授权其用电子印章。执法人员在现场对生猪进行检疫后,通过手机开具检疫证明文件并进行电子签章。然后,再由单位相关负责人在网上进行核验。

整个过程非常透明——谁开具的检疫证明文件,谁签的章,谁核查通过的,都会在网上留下痕迹。并且,由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性,无人能在此过程中弄虚作假。

在监管层面,监管人员则可通过二维码,对相关人员的签章等行为进行查询、追溯。

据悉,目前该平台已初步建成,最快有望在5月份上线运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