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共享城市机会 共谋城市未来
时间: 2021-04-20 07:53:23 | 编辑:肖福燕

饶思锐

日前,南岸区正式发布“长嘉汇城市会客厅机会清单”,这是重庆首次尝试把城市发展机会以事项化、清单化向社会公示,推动招商引资从“给政策”“给优惠”变为“给通道”“给机会”,实现更精准的“引商”“引资”“引才”“引智”,激发城市发展的创新活力、内生动力,让各类主体在深度参与中,更好地分享城市发展“红利”。

政策所向,即机遇所在、投资所至。重大政策利好所向,更是一个城市用情描绘、努力构建的美好未来,是城市发展的机遇、投资的机会,吸引社会资本竞相追逐。此次南岸区发布的“城市机会清单”,可以说是政府部门的一次“路演”,其描绘的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成长坐标”和美好愿景,吸引的是相信并愿意为这一发展机遇、美好愿景而共同奋斗的市场主体。

共建共享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机会清单”将原本的政府主导变成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并将发展目标事项化、清单化、公开化,继而通过广发英雄帖,邀请各类市场主体“揭榜挂帅”、共创美好未来。

此举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而撬动大量社会资本,提升发展的效率;还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让政府部门将有限的财力、物力、人力用在“刀刃上”;更重要的是,每一个参与其中的市场主体,扮演的不仅是“切蛋糕者”,更是“做蛋糕者”,这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多赢——政府、市民、各类市场主体与城市共荣共生、美美与共。

每一座城市都是生命有机体,共享城市机会,就是在共谋城市未来。政府部门要做好服务,主动释放城市资源开发利用、要素供给、公共产品和服务等需求,共享城市公共资源要素,着力营造“万类霜天竞自由”的良好营商环境,减少寻租空间,把市场擅长的事情交给市场,充分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吸引更多优质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共商、共建、共享美丽家园中竞相迸发活力,最终以业兴城、以城聚人,形成产业兴、城市强、百姓富的良好局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