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从“重庆演”到“重庆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18 08:25:19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从“重庆演”到“重庆拍”

——经典话剧《雾重庆》重演随想

王力

在中国话剧殿堂——抗建堂建成80周年之际,作为经典抗战话剧排演工程的首部剧目,《雾重庆》格外令人瞩目。

该剧讲述了1938年从北方内迁到抗战大后方的青年夫妇沙大千和林卷妤,开设小饭馆创业成功后的命运波折,并通过对他们的3位老同学,即无名作家老艾、“寄生虫”徐曼、“骗子神算”耿涛,以及剧中反派角色袁慕容的生动刻画,着意于战争阴霾岁月中的人性迷失与小人物的命运挣扎,从一个侧面抨击了当时社会的黑暗。

这部重庆本土题材、优中选优的代表剧目,于今已是第五度排演。原版话剧诞生于1940年,取材于当时各战区战场,角度巧妙地直面战时大后方的社会现实,通过戏剧艺术直指人心,产生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与影响力。

新版《雾重庆》令人印象深刻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全剧对音乐少而精的处理,轻柔、细腻而克制,如把川江号子元素融入剧中场景转换时的背景音乐,编曲配色优美,只是失去了号子的生猛原味。

二是实景化的场景,利用旋转舞台浓缩于一体的视觉强化创意,对山城的地理立体风貌进行层次感丰富的舞台空间营造,从而在单调的场景中实现场面调度的空间张力,给予演员更多发挥的余地,也让充满戏剧化的人物矛盾关系得以强化。

向来专家看学派,观众看明星。新版《雾重庆》的看点,还在于这群主力担当的重庆本土青年演员,都是现今重庆市话剧院优秀演员的代表,他们在剧中的表演着实令人眼前一亮。女主角林卷妤由中国话剧金狮奖获得者、重庆市三八红旗手王弋担当,剧中她情随景动,演技细腻而内敛,层次清晰,把握到位;男主角由“中戏学院派”刘军扮演,他充满阳刚之气的身形与扎实的话剧功底,演活了那个价值观不明、唯利是图的沙大千;女配角薛玲也大胆地演足了一个“交际花”的艳丽与悲悯等。这群本土青年演员为新版《雾重庆》带来了重庆新生代演员身上应有的艺术创作活力与激情,诸多精彩表演的瞬间令人动容。

舞台艺术历来都是好剧与好演员的相互成就。好戏能带火演员,而好演员能为一部剧更好地代言。期待新版《雾重庆》在以后的演出中,能让更多的年轻观众喜欢,更利于彰显经典剧作在融媒时代的传播与流行,也让文旅市场的文化消费菜品更有看点。

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雾重庆》代表的不只是一个戏剧艺术纪念作品,而是一个意义壮阔的话剧排演工程的“头牌”,这不仅因为其在抗建堂、在中国话剧史上的历史地位,同时也肩负了相应的文化责任与时代使命,既要追求艺术价值的重现与再生,又要将文艺作品引向市场消费,丰富重庆文化旅游的精气神,同时尽可能地普惠社会大众,收获文化艺术带来的生活幸福感。

在此,笔者突发奇想:本次抗战排演工程何不放开思路,不局限于戏剧形式本身,可否考虑让戏剧与影视业牵手联动,改编成电影和电视网剧等诸多艺术形式,让更多的观众看到,让《雾重庆》这样久经锤炼的本土题材、本土好戏,既做到“重庆演”,又做到“重庆拍”。重庆的江湖菜里一鸡都可以多吃,本土题材为何不可以“一剧多吃”?多一种媒介形式的呈现,也就多了一种业态、多一种可能,让重庆的文旅融合多一出好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