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老肉片里的乡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18 08:23:30 | 编辑:肖福燕

施迎合

这是一道时常缠绕在我舌尖的地方菜肴,色泽金黄是它的本色,外酥内嫩是它独有的特质,酸甜柔滑是它纯正的味道,就像牵肠挂肚的乡思,每每回味,竟牵扯出一段浓浓亲情,一缕闲情离愁。

记得还是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母亲第一次带我们三兄弟下馆子,地点就在当时江津老城最为繁华的小什字江津饭店。当一盘散发着特有香味的菜肴端上桌子的时候,我们瞬间便被勾引了去——这哪是一盘菜呀,简直就是一个艺术盆景!那稠稠的汤汁流溢出暖暖的金黄,一片片厚薄均匀的肉片紧实重叠在一起,像一层层起伏的丘陵,上面几片青青的葱段,像伸展的枝叶。举筷品尝,果真是鲜香无比。母亲说,这是一道名菜,叫江津肉片。从此,我就记住了这道以家乡名字称之的美食。

江津肉片创始于清末。那时,江津县城通太门河街(现竹器街)有一家名为“兴隆”的小饭馆,主要经营河水豆花和一些家常小炒,光顾的多为过往客商、力夫和行船赶路者。店老板利用猪肉的边角小料,烹制成油炸肉片,再淋上自家配制的酸辣佐料,味道鲜美。这道菜保持了川菜的传统风味,又经济实惠,因而大受欢迎,小饭馆的生意也日益兴隆。于是,城内各大小餐馆纷纷如法炮制,竞相打出“江津肉片”的招牌,这道菜渐渐享有名气。

江津肉片得以登上大雅之堂,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代,江津名厨周清云、罗灿云、杜炳辉等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谋划改良。他们首先摒弃原有的边角小料,改为精选农村土猪夹子肉或里脊肉作为主料,木耳、笋片、青菜心等为辅料,再辅之以鸡蛋、豆粉、老姜、香葱、泡椒、大蒜、香醋、料酒、酱油、白砂糖等调料,经炸、炝、熘等多道工序,制成风格朴实、有着江津独有地域特色的江津肉片。改进后的江津肉片,具有肉片厚薄均匀、张片伸展、色泽金黄、外酥内嫩、呈小鱼香味的特点,保持了固有的大众化和地方特色,使之成为雅俗共赏的经典菜肴。1974年10月,江津肉片入选《四川菜谱》《重庆菜谱》,从而成为名闻遐迩的川菜大系之一,也成为江津人下馆子必点的菜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