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重庆乔松打造燃气安全领域标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12 08:30:21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智能气表在线使用300多万只,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

重庆乔松打造燃气安全领域标杆

乔松公司打造的梓潼蓝烽燃气物联网平台实时数据。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并首次明确提出推进燃气下乡。事实上,由于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丰富,现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四川省阆中市、梓潼县、邛崃市3个地区,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推动燃气下乡,乡村用上管道气早已不新鲜事儿。

可在10多年前,推动燃气下乡并不容易。由于乡村用气环境更加复杂,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使用天然气容易出错;村民图便宜,往往热衷于购买不带熄火保护的燃气具;农村老鼠等小动物多,啃咬燃气软管情况多,坚硬的牙齿甚至能咬穿铝塑复合管,安全管理更加不易。

经过不断改进与提高,最后,3个地区都于2009年开始尝试启用重庆乔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乔松公司”)的智能气表,投入运行后,只要出现隐患就立即断气,从而及时排除隐患,该特性极大地保护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令燃气下乡的安全管理不再难。

通过推动燃气下乡,看到乡村比城区更安全,上述3个地区也不约而同在城区普及了乔松智能燃气表。

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安全管理不能松懈

用气安全直接关系着人民生命健康。过去,阆中市、梓潼县、邛崃市3地的燃气服务企业没少花功夫:人防方面,采取两年一次的入户检查、走街串户宣传燃气安全知识抓室内用气安全,能发现的安全隐患一一解决;技防方面,通过推动远传表、安全截止阀、燃气泄漏报警器等技术的应用抓用气安全。

功夫没少下,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而每次分析事故发生原因,都与用户的“三不”习惯相关。不检查隐患,忽视对燃气系统及设施的维护及检查,对燃气管线及设施泄漏及胶管发生脱落、老化泄漏、被老鼠咬断等现象不知情;不小心用气,存在操作不当、粗心大意、防火间距不足、用火无人照看等现象;不保持通风,燃气具安装位置不合理、使用不合格燃气具、在户内长时间使用燃气,如果不保持通风,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用户的“三不”习惯令安全管理者无法及时发现软管脱落、管道外力破坏、动物啃咬、燃气具老化、干烧、软管老化、私自改变管道、室内通风不畅通、燃气具腐蚀、燃气取暖炉使用离人、热水器安装在通风不良等隐患,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以梓潼县为例。该县近年来采用了带物联网功能的乔松智能气表,通过物联网平台可以看到,每天平均有30起主动断气情况,都为用户的“三不”习惯形成的隐患引起智能气表立即断气。而如果不立即断气,这些隐患势必酿成事故。

融入算法智能管控

满足燃气企业需要

为了用气安全,技防手段成为越来越多的燃气服务企业采用的方式,而阆中市、梓潼县、邛崃市3地的燃气服务企业也在不断在追求更加可靠的技防手段。

使用燃气泄漏报警器,其应用传感器检测室内气体浓度,达到设定值时,通过声、光、远传等方式报警,也可以配合切断、关闭气路。缺点是,报警器经常失灵、误报,用户干脆关闭拒用,国内已经出现多起安装了报警器情况下发生爆炸、爆燃事故。而使用自闭阀,其采用膜片压力与弹簧应力失衡控制气通路,只能在欠压和超压情况下关阀,存在大量的误报、误动作,令用户反感;使用远传表,其主要通过用量来判定低于某一流量视为泄漏或高于某个流量视为管道脱落,但无法区分是泄漏还是开小火用气,实时性、可用性、有效性不足,常常令燃气企业员工跑空路。

这类非智能技防手段,已经无法满足燃气企业、用户对燃气安全更加高的可靠性及可把控性的需要。

乔松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坚持以“安全、可靠、耐用”的技术标准开发智能燃气安全产品。从第一代智能燃气表问世来,始终致力于产品功能、质量、寿命等特性的迭代升级,不断融入新材料、新工艺及创新性的芯片设计和算法。特别是在感知危险主动断气技术方面为国内首创,实现了无需人工介入智能阻断用气安全事故的重大突破;使用自主研发的智能制造系统,实现了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令研发、生产、服务质量在线控制,避免了人为因素带来的质量风险。由于乔松智能表融入了先进的芯片、算法技术,能自主学习用气行为、判断用气状态、采集泄漏特征等数据,实现实时检测、实时判定、即时控制,能实时主动断气,确保用气安全。乔松智能燃气表核心部件(测控器)设计寿命30年、使用寿命20年、故障率低于千分之三、质保可达8年、免维修维护,令智能气表更加智能、更加安全、更加可靠、更加耐用,满足了燃气企业对更加高的可靠性及可把控性技防手段的需要。

“双城”三地崭露头角

安全标杆实至名归

乔松智能气表最大特点是主动断气,对于不安全用气隐患,会在可能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条件达成前自动切断燃气供应,这一点也令燃气服务企业受益匪浅。

四川阆中燃气有限公司始建于1979年,以经营天然气为主,是横跨多种行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城市公用服务企业,为国有企业,现发展5县1市民用气23万户,所有建制乡镇全部用上天然气,城市气化率99.7%。该企业由于看好智能气表泄漏也能管控功能,2012年开始尝试乔松安全型智能气表,随着智能气表的大量普及,公司连续多年实现“无火灾、无火警、无人身伤亡、无重大经济损失”安全责任目标,还获得四川“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先进企业”等荣誉。

梓潼县蓝烽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89年,1996年改制成为全民营的有限责任公司,现有燃气用户9万余户,管网总长度约2000公里,主干网约500公里,供气条件明显好于周边县。该企业很早就用到乔松智能表,现在的农村基本上都用智能气表,含城区在内,智能表用户已有8万户。如今,该县公司又用上乔松更先进的物联网安全型智能气表,已有了近3000用户。自从用到乔松安全型智能表,该公司从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邛崃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28日,资产上亿元,年产值逾2亿元,年供气量达8000余万立方米。迄今已开发、供应燃气的镇乡有23个,发展燃气用户达18.8万余户。城区管网覆盖率达98%,城区气化率达95%。该企业于2009年起尝试智能气表。现在已有安全型智能表用户9万户。

据悉,含阆中市、梓潼县、邛崃市在内,目前我国在线使用的乔松智能气表已经达到300多万只,取得了用户用表后再没有发生一起伤亡事故的成效,极大的保护了广大用户的生命安全,乔松智能气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经受住了“考验”。

潘子奇 图片由梓潼县蓝烽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