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有温度的散文写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09 08:42:24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有温度的散文写作

——评《春风,拽着人们奔跑》

蒋登科

认识糜建国,是因为诗人傅天琳。

2017年初,傅天琳应邀到绵阳参加文学活动,组织者专门安排了一个人接送她。活动结束之后,傅天琳向我推荐了一个人,就是接送她的那个人,叫糜建国。其实,她不只是向我推荐,而是向她熟悉的整个朋友圈推荐,说此人踏实稳重,而且文章写得不错。

我就这样认识了糜建国,而且在最近几年,我们经常在一些文学活动中见面,交流的机会不少。

糜建国的作品涉及的题材和主题比较广泛,写乡村生活、童年经历、亲情友情的作品占据了较大的分量,而且感情真挚,表达流畅,很容易将读者代入其中。他将自己近年的作品汇集起来,出版了散文集《春风,拽着人们奔跑》,算是对一个阶段的创作总结。书中的很多作品在发表的时候,我就认真阅读过,甚至还没有发表的时候,我就在一些场合阅读过。

我对他的散文创作概括了三句话。

第一句,因为接地气,所以有底气。糜建国的散文大多和现实有关,很多是直接观照现实的。这就使他的作品具有了比较扎实的现实基础、生活底蕴,容易写出生活的本质,并由此思考生命的价值。这样的作品或许没有深刻的哲理,更没有独到的哲学思考,但是从文学的角度说,他走的是正路,是最有潜力、前途的选择之一。

第二句,因为有阳光,所以有力量。我所说的阳光指的是散文作品的格调,糜建国的散文很少倾诉个人的负面情绪,而是努力在较为开阔的视野中,抒写作家对于现实、人生的思考,这中间肯定会涉及到一些曲折、一些艰难、一些坎坷,但无论怎么写,他的散文中都有一种向上的精神追求,他不会因为曲折、艰难、坎坷而放弃,因此,他的作品可以带着读者启迪,带给读者人生的向度和精神的力量。

第三句,因为有情怀,所以有温度。糜建国本身就是一个有爱心的人,他的散文也一样。他的散文中有一种温暖的情怀,心中装着他人,装着世界,以悲悯之心书写自己与这个世界的对话、和解,也使作品有了一种温度,不是声色俱厉的指点,也不是冷冰冰的吆喝、指责,而是把自己的情感融合其中,可以带给读者文学的温暖、精神的温暖、关爱的温暖,成为有温度的作品。

当然,如果说糜建国的作品已经非常完美,没有什么需要改进、提升的地方,那是不客观的。谈论一个作家的创作,不能只是在一个小圈子里进行,而是要放在更开阔的视野中进行打量,比如,放在当下中国散文创作的整体框架中进行比较。

糜建国的散文在整个散文领域的显示度还不够突出。原因在哪里呢?简单地说,就是他在创作中的创新度还不够,属于自己的独特的艺术元素、艺术探索还不多。

影响散文作品艺术水准的因素太多了。就糜建国的散文创作而言,在语言上还有提升的空间,应该努力向精致、精美、精巧方面靠近;在文本结构上,还可以多一些变化;在深度上还可以拓展,散文是需要思想的,扩而言之,所有的文学作品都需要独特的思想的支撑。我们思考得越多,思考得越深,思考得越开阔,作品就更容易拥有深度,更容易使读者跳出具体的事件、情节而获得更丰富的人生启迪。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