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化解信访积案不是一查了之,更不能一走了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09 08:30:19 | 记者:周尤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化解信访积案不是一查了之,更不能一走了之”

涪陵区义和镇石岭村复杂疑难信访问题化解始末

“这次换届选举,是我们村心最齐的一次。又正好赶上国家搞乡村振兴,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3月上旬,涪陵区义和镇石岭村结束了村支委换届选举,村民们欢欣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

而仅仅就在一年前,石岭村还是让涪陵区各级信访部门十分头疼的“老大难村”。

“这个村的信访问题很有典型性”

2020年以来,石岭村群众针对几名村干部的信访举报,开始在本地网络论坛上频繁出现。

“经常是前面的还没来得及处理,接二连三的举报又来了。”涪陵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介绍,该村举报村干部的内容很有典型性,几乎都跟监督执纪重点工作有关,如挪用扶贫资金、充当恶势力“保护伞”等,十分“扎眼”。

镇纪委对各种花样翻新的问题、层出不穷的反映也很恼火:“乍一看,反映的问题覆盖面广、性质恶劣,可几次交办,查到最后却总是些道听途说、鸡毛蒜皮的小事,向举报人反馈后还被说成‘官官相护’,反倒连我们一起举报。”

一方面镇纪委干部被质疑、被举报,工作积极性和底气下降,另一方面群众不满情绪上升,反映的新情况越堆越多,疲于奔命的镇纪委干部们有苦说不出。

激活枢纽作用,拨开迷雾抓“题眼”

“有群众持续集中反映,不能一拖再拖失了民心,村干部到底有没有问题,要拿出权威严谨的调查结果。”涪陵区纪委监委决定由驻义和镇的派出第四监察室牵头,会同信访室、镇纪委等相关部门成立调查组,力求一锤定音解决石岭村信访积案。

面对镇纪委前期厚厚的调查报告,调查组没有急于“见子打子”、就问题查问题,而是决定先找准“题眼”,弄清楚举报人举报的初衷。

随后的一个多月,调查组兵分两路,一方面以派出监察室为主力的“摸排小队”走村串户,到石岭村村民的家里走访,对村干部进行“画像”。

最初,几名举报人可没给调查组好脸色:“你们就是官官相护,来就是走个过场!”“我们反映这么久,再不给个说法,我连你们一起告!”……

据调查组工作人员回忆,最初几天被情绪激动的群众围堵、威胁录音是常事:“越是这样,我们越要迎难而上跟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耐心诚恳地跟群众打交道。”

经过“摸排小队”梳理,大量信访问题被浓缩聚焦为两点:村干部不干事、谋私利。

另一方面,调查组抽调精干人员,结合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提供的资料,从诸多举报中群众意见最大、调查难度最大、但最有可能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建设项目入手,对石岭村2012年以来实施的13个项目逐一“倒查过筛”,从海量信息中发现“村干部与工程承建商资金往来频繁,部分项目由村集体发包、村委会主任儿子承包,村干部之间存在大额资金往来”等可疑问题线索。

核查工作,找到了突破口。

化解信访积案不止步于查办案件

为了消除群众疑虑,调查组将初核中发现的3名村干部涉嫌行贿受贿问题,报请区纪委监委提级立案审查,于2020年8月分别给予3人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两年、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收缴相关违纪违法所得。

案件虽然了结,但“后半篇”工作却并未结束。

“化解信访积案不是一查了之,更不能一走了之,纾解矛盾、重塑地方风正心齐的发展氛围才是最终落脚点。”对此,调查组仍然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及时将情况向镇党委政府通报,提醒其提前准备,确保脱贫攻坚和换届选举工作不断档;另一方面则督促镇纪委和村民监督小组持续跟进监督其他村干部,定期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情况,切实解决村民担心的“两委”班子问题。

今年以来,石岭村先后实施了2个居民点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土地整治等项目,柑橘、蜜柚和笋竹深加工等产业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实现销售收入300余万元,为村民带来入股分红和务工收入超过10万元。石岭村信访问题的妥善处置,也被评为2020年重庆市纪委监委“双十佳”案件之一。

“派出监察室有效联通了机关到村社的‘最后一公里’,不仅破解了办案力量不足和‘熟人监督’的劣势,更使乡镇纪委处理解决复杂疑难信访问题的能力有了看得见的提升。”涪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自2019年设立派出监察室以来,已通过由派出监察室会同乡镇纪委协同作战的方式,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52起68人,化解陈年信访积案49起,切实提升了基层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